【N校园】更新》世新山洞口连侬墙续留 大礼堂外新设民主墙

【记者/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

今天(27日)上午世新大学正门山洞口,有学生自行于墙面设立连侬墙,上午8点半之前,已经有不少留言张贴于此。不过由于该处连侬墙并未事先申请场地,稍早已有校安中心人员前往关切。下午约3点左右,学务处课外组、总务处人员前往现场,要求拆除连侬墙或是移置到大礼堂布告栏下方,但设立的学生认为该处没有监视器,且曝光度不高,不愿答应。目前校方已同意用境外生联谊会名义借用山洞口墙面,让连侬墙续留,学生议会也在大礼堂外的穿堂架设民主墙。

据了解,山洞口连侬墙设置是由港生发起,目前有消息指出,境外会的学生有收到校方的要求,因为此活动未经过正式申请,希望他们主动撤回并且将山洞口连侬墙清除干净。

但发起活动的港生表示,设置连侬墙的意义就是要让大家随时随地皆可以自由张贴,若使用海报架,需要在晚间将海报架还回课外组,就已失去连侬墙的意义,不管怎样都不会主动拆除连侬墙。

世新学生自发设立连侬墙。

一名声援连侬墙活动的学生表示,心里一直都想做这件事,直到前几天发生海报被破坏的事件,才决定实行。

对于校方希望撤除山洞口连侬墙一事,他强调,若是学校能够提供一个好的位置与条件,达到更多人关注到的目的,他相信大家都会愿意配合。

一名学生自行制作连侬墙,供学生张贴。

下午1时,记者求证课外组,课外组以组长行程忙碌,无法临时受访为由,暂无法回应。

现场有部分学生向记者透露,下午约3点左右,学务处课外组及总务处人员,前往现场要求拆除连侬墙,或是移至到大礼堂地下1楼穿堂布告栏,但设立的学生认为,该处没有监视器,且曝光度不高,因此不愿答应,校方人员随即离开现场,目前连侬墙仍在山洞口。下午6时左右,课外组组长王洁玲澄清,并未要求学生撤除连侬墙,也支持学生理性表达诉求。

据了解,大礼堂地下1楼穿堂布告栏的位置,是学生议会跟课外组讨论后,校方可接受的场地,由学生议会名义借用,提供给设置连侬墙学生使用。

后续约下午3点40分,军训室主任李正文前往现场,劝现场学生配合将连侬墙拆除或移到大礼堂,学生表示,每一张便条纸,都是每个人不同的意见,所以他们不敢把别人的的意见撕下来,但若是仅要求在场学生撤除他们自己的便利贴,则非常愿意。李正文在现场仅待了约5分钟随即离开。

至于后续发展,目前校方同意由境外生联谊会借用山洞口部分的墙面,让连侬墙可持续存在,不需拆除或迁移;另外,学生议会在与校方沟通后,亦于大礼堂外的穿堂架设一面民主墙。

目前世新校内已有多处连侬墙,包含山洞口、咖啡社社桌、热舞社社桌、女生宿舍皆有学生自行设立。

热舞社设立连侬墙。

女生宿舍学生自发设立连侬墙。(读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