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7传技展》找回生活不再被束缚 数媒系反思疏远的情感

【记者/刘欣萍 照片提供/动画一甲、动画一乙、游戏一甲】

107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12日在世新大学大礼堂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动画一甲

闹钟对于人而言是提醒又或是另一种束缚?世新大学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下称数媒系)动画一甲以《闹钟》为主题,谈及男主角被闹钟控制生活,迷失自我,渐与朋友疏远之际,才猛然被点醒生活的重要性,进而逃离出手机的束缚。

《闹钟》主要说明,男主角平时习惯设定手机闹钟,藉以提醒自己工作的事项,但是闹钟从提醒,到后来反而变成一种强迫,男主必须于规定时程内做排定事项,否则会感到不安。

“闹钟是提醒工具,而不是用来限制自己。”总召林晨瑜指出,手机使用普及,人们过度的依赖行动装置辅助生活,而逐渐迷失自我,但人类却不该如此受限。

副召庄子轩表示,虽然动画一甲不是专业的制作团队,但就经验不足的大一学生,庄子轩认为,已尽到最大的努力将影片完成即是一种成就,后续将朝宣传方向进行,期待有更多人看见《闹钟》。

动画一甲_190610_0002林晨瑜指出,手机使用普及,人们过度的依赖行动装置辅助生活。

动画一乙

行动装置便利人们的生活,但对于眼界来说,是宽广亦或是狭隘?动画一乙为原住民专班,以《utux》一片,拍摄原住民对山林浓厚的情感,对比在使用手机后,与熟悉的山林疏远的情景。

《utux》意指太鲁阁祖灵,动画一乙以成为一个“真正的猎人”作为构想,猎人在面对黑暗、面对意外的发生,都必须要“勇敢”,而族人脸上的纹面,是成年的见证,代表可以保护家、照顾家的荣耀。

数媒系动画一乙总召戴军表示,剧本的发想以花莲太鲁阁族长老形象出发,身材矮小的长老,却有着如同高山一样强大的气质,努力地将原住民文化发扬光大。

影片中提到,“在以前的部落里,充满著真正的原住民,但现在,只剩下这群,留着原住民血液的都市人”。现今原住民族群占少数,戴军表示,希望借由《utux》让大众更加重视原住民文化。

动画一乙_190610_0005戴军表示,希望借由《utux》让大众更加重视原住民文化。

游戏一甲

你有多久没有跟家人聊天了呢?游戏一甲以现代人沉浸手机虚拟世界而忽略家人为诟病,希望借由《聚•离》的展现,能带给观众反思。

《聚•离》跳脱以往传技展的形式,以音乐MV的方式来表现,游戏一甲总召邓家丞表示,《聚•离》由班上的同学作词作曲,配合演唱,结合亲情,透露出外婆的无私。

过去网络并不发达,人与人情感紧密且单纯,但自从有智慧型手机之后,科技冷淡取代互动的连结,人们之间相处不再热络。作品中,以亲情呈现情感互动上的对比,网络时代前家人间亲密、温暖,然而现在却是冷漠疏远。

“或许有时候并不是情感变淡,而是在丰富网络世界的诱惑下,忽略周遭该真正在乎的人”邓家丞表示,现代生活步调快,人们对身边的事物习以为常,忽视情感的表达,他指出,《聚•离》不只是反讽科技的冷漠,更是诉说珍惜的用意。

游戏一甲_190610_0003邓家丞表示,《聚•离》不只是反讽科技的冷漠,更是诉说珍惜的用意。

三班联合摆摊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过去传播技能展,多数班级多为各自摆摊宣传,但是今年数媒系于5月28日在八风舞台举办三班联合摆摊活动。

戴军表示,摆摊活动以原住民作为主题发想,现场提供原住民舞蹈欣赏、敲竹筒饭等游戏,宣传数媒系三班传播技能展作品,达到三班团结一心的效益。

不过活动却因大雨,造成活动时程延期,林晨瑜表示,不忍心筹备一个月的活动就此白费,因此待雨势渐小,仍和团队摆起摊子,在雨中跳起舞蹈,以原住民的活力成功吸引路过学生的目光,最后竹筒饭销售完毕,顺利结束摆摊活动。

三班联合_190610_0004今年数媒系举办三班联合摆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