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7传技展》渴望真实交流 广电系让观众反思科技制约

【记者/江采蓁、廖于靓 照片提供/电视一甲、电视一乙、电影一甲、广播一甲】

107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12日在世新大学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电视一甲

“轮回的是这部戏,还是你的人生?”电视一甲以《恶轮 PSY·CLE》为题,片名是由英文单字psycho(译:疯子)和cycle(译:循环)所组成,想表达科技就像是一种恶性循环,而行动装置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

影片中以两个分割画面呈现一家三口沉迷于科技而导致恶性循环的日常。后制陈品杰表示,并列剪辑的方式更能让观众觉得自己在“看”一场虚假的戏,像是妈妈在批评爸爸的时候,另一边的画面妈妈正在做和爸爸一样的事情,相较于单独的画面,使整体的影片结构更紧密。

陈品杰也指出,片尾收录拆幕的画面,其实是一种隐喻,象征纵使前面都是虚假的戏,但当回归现实后,可以反思那些片段是否仅仅发生于剧中。

电视一甲剧照一《恶轮 PSY·CLE》想表达科技就像是一种恶性循环,而行动装置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

电视一乙

今年传技展的主题为“行动”,担任编剧的赖威盛表示,扣合行动的英文是portable,有可携带的涵义,并且以60年代的经典摇滚歌曲《Space Oddity》为发想,串联出作品《汤姆回来了》。

故事中,主角汤姆刚从外太空回来,渴望和地球上的人们接触,但因为和人群脱离太久,早已忘了怎么沟通。而男主角也揹著一台老式的电话,象征对与外界交流有很大的欲望,透过汤姆,反映出现代社会的沟通方式早已被科技所改变。

总召赖威盛表示,美术方面以太空科幻为主题,场布也下了许多功夫和心力,不仅道具相当精致,尤其太空概念在传技展中也相当吸睛。

电视一乙剧照二《汤姆回来了》反映出现代社会的沟通方式早已被科技所改变。

电影一甲

生日对于多数人或许是一个温馨愉快的回忆,但电影一甲作品《生日快乐》则呈现了生日的另一种面貌。大家在社群媒体上争相留言祝贺,却无法面对面交流,让科技取代了实际的关怀。

影片中主角在生日当天独自一人提着大蛋糕,沿途向同学挥手却未得到任何回应,最后自己徒手吃了蛋糕并将照片上传社群媒体才得到祝贺,主角挥手的行动代表想逃离科技的束缚,而同学们则选择继续沉溺在网络世界中。

导演吴俊谊表示,这些行动没有好坏之分,而是一种选择,主角在片中为挣脱科技的綑绑做出行动,反观旁人冷漠的用手机传送讯息也是一种行动,面对这种情况,该付出实际的关怀抑或继续受科技制约,就留给观众自由选择。

《生日快乐》的剧本虽短,但想探讨的层面却很广,影片中主角独自提着大蛋糕试图引起关注,象征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媒体常会借由一些夸张的举动或报导来博取版面,但回归人的本体,剧组希望能更关心留意身旁的人事物。

《生日快乐》剧照2《生日快乐》想探讨的层面很广,剧组希望能更关心留意身旁的人事物。

广播一甲

广播一甲以《The Room》为主题。影片中可看到带着面罩的人们坐在象征聊天室的会议室里,看着代表真实世界的投影幕上的画面发表意见。

导演林巧表示,此部作品的核心为行动,强调现代人都只会在网络上匿名留言,甚少做出行动。透过这支不到五分钟的影片,呼吁大家能对自己的发言负责,对生活上的事情付出行动,而编剧在结尾处也留下了伏笔,希望能带给阅听众更多反思的空间。

“影片长度虽然只有四分钟,但我们想把主题紧扣著行动,才决定将剧本内容去芜存菁。”编剧张钰琦希望阅听众能将重点聚焦在“行动”上,并且借由这个文本得到启发。值得一看的是,《The Room》的主题曲多达三首,分别从三个角度来描写,和其他班级明显不同。对此,总召张景喆表示,广播组的专长为声音,班上也有许多同学会写歌,盼借由自创词曲,在传技展中发挥广播组的优势。

广播一甲剧照二《The Room》在结尾处也留下了伏笔,希望能带给阅听众更多反思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