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长座谈会今召开 校方回应学费、UBike站设立等议题

【记者/黄麒珈 摄影/甘岱民 责任编辑/林应允】

世新大学校长座谈会今(12)日下午于翠谷讲堂举行,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偕同各行政部门一同与会,针对世新学生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其中包含学费调整疑义、山洞口YouBike设置、兼任教师等。

KAN_4341针对学费调涨问题,世新大学学术副校长陈清河坦言,校园永续经营必须要有经费,认为有调涨必要。

学杂费会不会涨?陈清河:今年不会涨

针对学杂费今年是否再度喊涨,世新大学学术副校长陈清河说明,今年应该不会调涨,目标朝其他方向开源节流。不过,吴永干坦言,由于国内物价不断调涨,连带提高办学成本,学费确实有调涨的必要。

吴永干坦言,由于大环境对调涨学费仍存有不同看法,他以美国为例,指出“除了那些共产党国家外,或是社会主义国家外,像在美国很少听说过调涨学费要办公听会,要跟学生辩来辩去,都是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做调整。”吴永干表示,国内几乎不存在理性作为的一个空间。

对于调整学费的基础,吴永干认为,除非教育部能订出合理合情的机制,且各大专院校间能在共同基础上调整,学费才会调涨。另针对不调涨学费的前提如何稳定办学?吴永干表示,经整体衡量后只能借由削减部分行政经费来平衡收支,如新生锻造营经费。本报记者追问,是否会缩减到教学经费?吴永干强调,“教学(预算)没有调整。”

KAN_4328针对山洞口设立YouBike 站的交通状况,引发学生热烈讨论,总务长黄英哲说明,将在与北市府讨论其他配套。

山洞口设立YouBike 站 交通安全成顾虑

此外,对于世新山洞口将设置YouBike 站的安全顾虑,总务长黄英哲说明,由于台北市政府推动绿色城市政策,限定公共汽车站牌50公尺内要设置YouBike 站。黄英哲坦言,北市府推行此政策并未考量公共汽车站牌周围交通路况,针对设立YouBike 站的交通疑虑,黄英哲承诺,将再与北市府讨论其他配套措施,如拓宽人行道。

据《小世界》报导指出,目前山洞口旁共有 23 个机车格、 46 个自行车停车架。未来划设 YouBike 站后,将涂销 10 格机车停车格、拆除全数 46 个自行车架,仅保留 13 个机车格。针对停车格缩减,黄英哲建议,有停放机车、自行车需求的学生多使用舍我楼地下停车场。

私下调查兼任教师有无本职?吴永干:应教育部要求统计

针对兼任教师议题,谈及近期传闻淡江大学将解聘200名“无本职”兼任教师是否会出现在世新,吴永干强调,“学校没有政策说无本职就不聘,仍视教学专业为聘任老师的主要考量。”

他进一步说明,“兼任”就《劳基法》属于特定、临时性的职业,本质上就不会长期聘用,而是与各系选修、通识课的课程安排来配合。吴永干表示,选修课程与时俱进,并非每学期都会开兼任老师的课程,也不可能每学期不间段聘用,“兼课就是兼课,和你(兼任教师)有无本职无关。”至于外界传言校方私下调查兼任教师有无本职,吴永干驳斥,“教育部要求学校统计,并非刻意调查。”

校园纪念品何处买?吴永干:希望借711空间托卖

另针对世新书苑去年停止营业,改建为711便利商店及书苑食舖,现场学生问及世新有无区域继续摆设校园纪念商品(如纪念帽T)?对此,吴永干说明,曾和711沟通能否托卖校园纪念品,目前还在协调中,将请总务处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