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影评》谢晋元/同床异梦的台北故事 《青梅竹马》尝遍社会现实

【文/谢晋元 图/开眼电影网】

已逝导演杨德昌的作品《青梅竹马》曾被提名22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摄影,并获得卢卡诺影展国际影评人协会奖,但1985年上映时市场反应冷淡,只上映了四天便下档。近期电影公司推出数位修复版,让电影《青梅竹马》重返大萤幕。

《青梅竹马》建构了民国80年代的社会百态,社会冷漠、人性自私,怜悯与善意任人消费,以看房的场景作为开端与终章,首尾呼应,情节环环相扣,从对话道尽导演编剧对于社会的看法,并在黑暗之中仍然保留一丝光亮的天真。

电影中,阿隆招了两次出租车,被出租车无视了两次,司机想必是害怕麻烦吧!谁也想不到第二次却取了一个人的生命。人性的黑暗面显露无遗,自私或许是社会血淋淋的写照,但真正触及到时才惊觉恐怖。偷工减料生意人、害怕跑资的合伙人、趁公司遇法律纠纷并购的大型企业、接手公司后立刻裁员的老板、害怕麻烦的出租车司机、放孩子在家出去赌博的妇人、帮助受难者的烂好人阿隆、痴情为爱情作伥的阿贞,在同一个社会下每个人遭遇了自己的困难,为了养家餬口的更生人、失去工作的女主角,父亲生意失败,自己的妹妹怀了孕需要钱堕胎,整个文本贯穿着这百般无奈,为了钱而烦恼的情绪。阿隆徘徊在两个女人之间,与过去少棒的生活保持连结,却对现在的生活毫无方向;阿贞与同事之间产生的情愫,是孤单两人不被理解的依赖,与年轻大学生产生的依恋,是失去依靠后的替代品。每个角色在文本中都是迷失的孤魂,对生活毫无热情(尤其是男女主角两人)。

fx_ffcmb4041585_0003《青梅竹马》剧照

阿隆与阿贞在一起恐怕是出于一种习惯,害怕脱离了现有的事物而无法向前。阿贞深深爱着阿隆却看不清这段关系对自己是不健康的,虽然自己深深爱着却始终没有回应,他对于生活的热情来自于阿隆,为了彼此的那个可能的未来而认真生活,却在两人关系变质的同时也失去了活力;阿隆并非利用着阿贞,阿隆也是关心着阿贞的,但这份滥好人的温柔却留给一个痴情女子继续的借口。直到死前,才找回了自己。看着路边的电视机,想像著少棒受到表扬的一刻,是生命到了最后一刻的想法,也是死前的遗憾吧!

fx_ffcmb4041585_0002《青梅竹马》剧照

行尸走肉的两人对于生活毫无热情可言,漫无目的的走着,迷惘徘徊在这挣不开的泥淖,却没意识到都是自己与自己过不去。结婚不是万灵丹,美国也不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他们只是一个幻觉,骗自己给自己一个可以全部重新来过的机会。可是我们必须明白有些东西死了就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