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心机女VS.无辜男?强尼戴普的胜利是白纸还是免死金牌

【文/胡玟惠 首图/取自Amber Heard、Johnny Depp Instagram

明星丑闻一直是媒体争相报导的热门话题,被爆料者受排山倒海的舆论攻击已是家常便饭,即便同样被媒体塑造成犯错的人,男明星通常消沉1至2年便能重回萤光幕,而女明星则少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以过去阿翔与谢忻出轨、罗志祥与简恺乐偷情事件来看,女性公众人物犯错难被社会大众买单俨然成为不变的事实,虽然只要不做伪善之事就能避免成为众矢之的,但父权体制下的社会对女性的恶意不只如此。

前阵子,安柏赫德(Amber Heard)与强尼戴普(Johnny Depp)的诽谤官司成为媒体宠儿,尤其网络媒体多直接撷取直播画面并加以音效、口白、滤镜,产制一篇篇充满趣味与立场明显的娱乐新闻。在众多报导中,不难发现安柏赫德尚未被宣告败诉前,风向即一面倒向强尼戴普,不仅记者刻意撷取安柏哭泣画面,或直接写上“好会演戏(误”字样,新闻底下的留言也大多在谩骂安柏赫德是爱哭、说谎、演戏造假的疯女人。

女性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拥有阴柔、体贴、替人着想、较情绪化等特性,而男性化特质则是愿意竞争、独立、理性、坚强等。即使男女性之间不应有高低之分,然而一直以来女性化特质在社会中却不断被贬低。以安柏赫德在法庭上哭泣或情绪化叙述为例,网友多否定此类行为,且怀疑安柏试图假哭博取同情,与强尼戴普在发言时口速较慢且音调平稳形成对比,被咬定为心机重的表现。

由于男性化特质易获得赞赏及认同,因此在许多控诉尚未被证实的状况下,媒体与网友当起了陪审团,直接判定安柏赫德的证词多夸大不实,是个“十恶不赦的家暴女”。而曾于2020年被英国法院判定,14项家暴证据中有12项属实的强尼戴普,却在尚未定谳前被广大网友捧为“无辜且清白的好好先生”,这样的风向未免过于极端?

不可否认的是,安柏赫德确实有试图损害强尼戴普名声,也是家暴加害人之一,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但整起诉讼案落幕中,观众仅能得知强尼戴普的事业与名声因安柏受到负面影响,无法借此证实他绝无家暴行为。然而,在结果出炉后,媒体忽略尚未被厘清的家暴案件,以“普天同庆”、“还强尼清白”、“迟来的正义”等词赋予他无辜、仅为受害者的形象,直接将强尼也是家暴加害人的机率归零。

安柏赫德与强尼戴普的诉讼案不仅是法律议题,从舆论方向可以推测,社会结构中存在的父权红利,使女性只要一被抓到把柄即入万丈深渊,而男性则能轻易脱罪甚至东山再起。针对此事件,若观众只看到判决结果,忽略媒体及网络舆论风向隐藏的性别议题,进而一昧地替强尼戴普洗白,将他捧成与实际情形有出入的人,似乎对安柏赫德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