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控《台苹》收购藏中资 潘杰贤:百分百配合法规

【记者/袁维骏 照片/经民连提供】

经济民主连合28日召开记者会,指控收购《苹果新闻网》的买家潘杰贤背后夹杂中资疑虑。经民连调查报告指出,潘杰贤旗下的“新海环球有限公司”登记资本额仅3万元新台币,并揭密潘杰贤旗下公司的上海合伙人张钟予,与中国党政军关系密切。然而,潘杰贤随后发声明澄清,称此次收购百分百配合法规,并将持续向主管机关说明。

台湾《苹果新闻网》(下称《台苹》)日前发声明公告,证实买家为17live共同创办人潘杰贤的台湾公司“新海环球有限公司”,并称无中资介入,预计在9月初接手。不过,经民连控诉,潘杰贤旗下的“龙丞资本(Turn Capital)”上海合伙人张钟予,同时拥有中国私募基金“领中资本(Lantern Capital)”合伙人身份,是中国人工智能大数据投资与中国军武企业的投资推手。

“潘杰贤历年来在台湾创业、发迹,在台湾拓展版图的过程,脱离不了张钟予。”经民连研究员许冠泽指出,潘杰贤与张钟予曾多次合作,质疑潘杰贤创业与并购扩大事业版图的过程,张钟予确实扮演筹资要角,而张钟予目前仍在潘杰贤旗下的“龙丞资本”担任上海合伙人,若要说无中国影响力在其中,完全悖于事实。

经民连提供欧栩韶认为,潘杰贤不适格经营台湾媒体。

经民连研究员欧栩韶说明,张钟予在中国AI投资圈大名鼎鼎,备受中共官方肯定,并与中共互动热络,张钟予担任“龙丞资本”合伙人能对潘杰贤所施加的影响力,足以断定潘杰贤不适格经营台湾媒体,且张钟予曾介入中国军武投资,若掌握《台苹》的舆论影响力,及数百万会员的流量与数位足迹,将成为中国对台统战渗透的武器。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表示,现行法制并未开放中资经营媒体,呼吁经济部应以“中资有无影响力”来判断买方是否为中资,并指出《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的判断中资标准已破产,正告经济部长王美花,应立即改善这项法规。

经民连提供赖中强呼吁经济部应以“中资有无影响力”来判断买方是否为中资。

对此,潘杰贤亲上火线澄清,龙丞资本全数由他个人投资,从未接受任何外来投资,而张钟予是新加坡人,职涯历程始终是高阶经理人身份,并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资金,也未参与本案,且此次收购《台苹》的过程,一直是百分百配合政府法规,并持续向主管机关说明,未来将持续维护《台苹》之独立自主性,以照顾员工生计为依归。

潘杰贤指出,《台苹》是台湾、香港甚至是华人地区首屈一指的媒体品牌,他对重振《台苹》感到兴奋及挑战,在27日傍晚发出意向书征询《台苹》员工意愿,不到数小时已有过半员工表示愿意加入新公司,并感谢《台苹》公会多次肯定及支持,期许自己致力于《台苹》转型。

“企业经营以外的政治纷扰,是我成为‘台湾人’的全新体验!”潘杰贤表示,从一开始的错愕、不平、到理解,终于亲身体验到台湾的民主,也感谢赖中强关心《台苹》,他很乐意对误会作澄清,并希望能够让社会回复平静、让《台苹》品牌延续,回归公司转型的挑战本身,不需要以主观臆测和网络上搜寻的资料随意拼凑误导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