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和气生财”并非两岸交流最佳解 真诚对话才是

【文/新闻人电子报主笔室】

世新大学再度登上新闻版面,这次被媒体曝光和三所中国姐妹校签署承诺书,内容提及“课程内容不涉敏感政治活动”,引发诸多争议。世新广招陆生来台研修已行之有年,“课上那个陆生因为老师的政治立场而跟老师吵架!”似乎已再不是新鲜事。在两岸交流频繁的当下,“和气生财”真的是最佳解吗?“不讲敏感政治议题”真的是一件好事吗?值得思考。

大学是一个让所有的观点都能充分地交流、论辩的自由学术殿堂,大学是有灵魂的,是有血有肉的。传播学院起家的世新,曾在国民党威权统治时期广邀异议人士授课,以创办人成舍我的“我要说话”精神,树立大学言论自由的典范。

“能说话,能说真话”才是大学应有的模样,也是世新风骨所在。陆生来台研修,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并非首要,而须体会台湾的风土民情,认识台湾社会,学习转换角度看待各类议题。这是中国的教育环境无法给予的,也是台湾宝贵的资产。也因此,各类议题的讨论尤为重要。

两岸分治近七十年,两地师生交流存在隔阂、争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于争议,我们应面对它,让双方各执一词,把可能的观点都激发出来,创造更多的讨论和交流,而非担心争执而以一纸承诺书及“劝说”的方式把嘴巴堵上。逃避问题不是世新该有的态度,反而做了糟糕的示范。

真正的两岸交流,不应只是嘴上互相夸赞“台湾景美人美”、“大陆经济繁荣”,而是真正去认识、了解彼此内心真实的想法,而争执是对话的开始,也是认识彼此的起点。争执一点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交流时无法说出真实想法,可怕的是对敏感议题噤声。

“让陆生离台湾土地近一点,让交流离铜臭味远一点”,真诚的交流才符合两岸社会的期望,才能让对话成为可能。世新应该创造机会,鼓励两岸师生在各类议题上积极论辩,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模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