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陸生研修承諾書惹議 世新:秉持學術中立


【記者/黃麒珈、王良博、林應允 攝影/王良博、甘岱民 直播/鄭宇程 責任編輯/甘岱民】

兩岸學生交流頻繁,世新大學今(2)日被媒體爆出一份由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簽署的大陸學生來台研修承諾書,內容提及「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等字眼,遭外界質疑是否為「一中承諾書」。

校方:不影響上課 僅「勸說」教師

對此,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今表示,承諾書自103年起陸續發出,對象限於短期交流大陸研修生。葉一璋澄清,這份承諾書不是主動提供,主要是對方學校或個別學生要求,以便讓大陸研修生來台就讀,強調並非「一中承諾書」,對學術自由沒有影響,更不涉及校對校協議。

談及是否因這份承諾書曾與研修生教師協調授課內容?葉一璋回應,承諾書不會影響老師授課,也不是規範老師,僅在相關會議向教師「勸說」課堂上有陸生,盡量不要觸及政治敏感議題。此外,葉一璋也說,簽署承諾書的研修生多修輔觀光、廣電科系,因此要秉持學術中立,在課程內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如同台灣學生去大陸,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召開記者會回應研修承諾書爭議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向媒體出面說明。(王良博攝)

至於是否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世新大學會後發布聲明指出,此份承諾書只是個案學習內容的說明,並非各別締結聯盟或合作行為的約定,強調並無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內文「迴避申報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合作行為」的情事。葉一璋表示,若教育部認為不恰當,校方願意再赴說明。

上報2校方出示的承諾書。(甘岱民攝)

承諾書完整內文:

為促進兩岸青年學子相互交流學習,本校特依據貴我兩校學生交流合作協議意旨,邀請貴校學生等11人,於2017年2月至2017年6月來本校入學研修相關系(所)開設之課程,此次赴台僅學術交流與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

教育部長:將向世新究責

然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上午至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此份承諾書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3-3規定,須在1個月之前向教育部申報,且締約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設有政治性內容,將連同《私立學校法》向世新大學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