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六福村评鉴恐黑箱通过 动保团体斥造假心态不可取

图:动保团体提供

【记者/蔡翌暄 图片/台湾动物保护行政监督联盟提供】

六福村狒狒出逃事件使园区动物的生活环境受瞩,而两年一次的园区评鉴将在11日进行。数个动保团体7日偕同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再度揭露六福村多项动物存在福利问题,并直指园方对专家提出的改善建议置之不理,新竹县动物保护防疫所也未落实监督责任,因此呼吁政府应严格进行六福村评鉴。

今年3月六福村狒狒逃出园区18天,在捉捕时遭枪杀身亡,厘清真相过程中,六福村数度改口延误调查,引起社会譁然。而根据《动物保护法》(下称动保法)规定,动物展演者至少每两年要接受一次主管机关评鉴,并可邀请动保团体协助,六福村在明 (11日)也将迎来评鉴。

园区后场活动空间狭小 危害动物身心健康

然而,鸟语兽跃调查员林婷忆揭露,六福村在10年间有8只长颈鹿死亡,园方未清楚交代频繁死亡的原因,甚至仍计画引进3只长颈鹿。而数量较多的狮子与老虎在未展示时,常被关押在狭小的后场,不仅违背动物独居的自然习性,群养也导致自相残杀事件。另外,灵长类动物活动空间壅挤,没有攀爬及遮蔽设施,长期被关在狭小环境的台湾黑熊也因焦虑,出现绕圈的“刻板行为”。

图/台湾动物保护行政监督联盟提供 林婷忆指出,六福村将动物群养导致自相残杀事件。(图片:鸟语兽跃提供)

“动保团体都有检举,但防疫所一直没有去现勘。”林婷忆指出,过去1年间新竹县动物保护防疫所(下称防疫所)和林务局仅针对园内4种保育动物进行勘查,且动保团体欲陪同现勘东非狒狒的生活场域也遭到拒绝。而动保专家在勘查后,曾针对六福村动物生活环境及福利,提出建议与改善,但防治所却未积极要求六福村在期限内改进。

六福村自评表自我满足 林怡珊吁评鉴、审查资讯公开透明化

“六福村做不好,就不要期待其他地方的展演做得好!”台湾动物保护行政监督联盟秘书长何宗勋提到,六福村是台湾动物展演的重要指标。不过,《动物展演管理办法》于2019年修正通过,明订评鉴不合格者将限期改善,若不改善且问题严重者就会被撤销执照,六福村却是在2021年才取得动物展演的执照。

摄影:蔡翌暄何宗勋揭露,六福村在2021年才取得动物展演的执照。(摄影:蔡翌暄)

何宗勋质疑,六福村有近70种类、上千只动物,却将近三分之一有福利问题,而政府在11日仅邀请几位专家进行评鉴,全数动物及园区内外场域能否在1天内勘查完毕。他痛批,新竹县政府扑脂抹粉的造假的心态很不可取,并要求防治所在评鉴上不可放水,园方应正视缺失。

针对动物展演执照,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执行长林怡珊也表示,六福村取得许可证的审查内容保密,在动物生活环境备受质疑的情况下,仅提供高分的自评表来自我满足。他建议,《动物展演管理办法》应纳入改善建议事项、改善期限及复查制度,也应比照东非狒狒事件公开会勘资讯,将评鉴公告、刊登于网站。

林务局、畜牧处承诺:落实要求新竹县政府改进动物福利

对于动保团体近两年共反映38项动物环境问题,园区皆未改善,农委会林务局保育组科长郑伊娟回应,会告知新竹县政府,11日评鉴将配合畜牧处进行,林务局也将持续要求新竹县政府每年提报资料,并邀请专家协助。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江文全则承诺,公开动保团体给予评鉴的建议及资讯,也会落实要求新竹县政府改进。至于修改《动物展演管理办法》后续会再做讨论。

台湾动物保护行政监督联盟提供江文全承诺会落实要求新竹县政府改进六福村动物福利。

媒体询问,如何具体规范确保后场动物的生活环境。江文全回应,虽然国内目前无相关规定,但依《动保法》第5条,应提供充足的饮水空间及环境。而要提供多大的活动空间,可参考国外标准。不过,林婷忆反驳,据《动保法》及《动物展演管理办法》皆可要求六福村遵循专家学者的建议,给予展演动物符合基本习性的活动空间。他怒斥,新竹县政府根本没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