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港国安处开铡立场新闻 民团吁修法接纳媒体工作者来台

【记者/袁维骏 摄影/朱英凤 首图/香港边城青年提供】

香港国安处去年12月29日搜查《立场新闻》办公室,是继《苹果日报》后,再有媒体遭国安处开铡。数个民团12月30日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前高喊“以言入罪中共可耻,报导真相不是犯罪”口号,抗议港府侵犯新闻自由。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呼吁,台湾政府应尽力协助须离港的媒体工作者申请,并拟定政治庇护法制化等对港战略。

据港媒报导,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下称国安处)于2021年12月29日清晨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一连拘捕前董事歌手何韵诗、香港立法会前议员吴霭仪等6名《立场新闻》前任及现任高层,并搜查《立场新闻》办公室。国安处也在下午宣布冻结《立场新闻》资产6100万港币(约新台币2亿1640万)。《立场新闻》随即于当晚发布停运公告,并移除网站上所有内容。

“台湾看到香港走回头路,千万不要走回头路。”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说明,“煽动罪”类似台湾过往的《刑法》第100条,是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时订的《刑事罪行条例》第9与第10条,现在港府却用来对付《立场新闻》,“再这样下去香港的(新闻)自由就完蛋了。”

摄影:朱英凤桑普表示,台湾看到香港走回头路,千万不要走回头路。

香港边城青年执行委员冯韶天指出,《立场新闻》不只是一家独立媒体,也是香港人的缩影。冯韶天也说,今天被港府整肃的是媒体,明天可能是教育,再来可能就是香港文化,但香港人不会屈服于中共的打压。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曦向台湾政府喊话,盼能正视港人来台问题,尽速修法因应未来可能会移居台湾的香港记者。王曦也提到,立法院应着手修订“社会团体法”草案,准备好承接香港的民主力量,让更多想要在台湾落地生根、想要为人权价值努力的港人来到台湾。

摄影:朱英凤江旻谚强调,台湾政府撑香港必须有修法决心。

江旻谚直指,香港新闻自由遭到严重摧毁,希望内政部可以尽速接纳香港媒体工作者的来台申请。他也重申,撑香港必须有修法决心,台湾政府应重新思考台港之间的法律关系,立法院除须尽快通过《港澳条例》第60条之一“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外,也应拟定政治庇护法制化等整体对港战略。

继《立场新闻》去年底宣告停运后,香港网络媒体《众新闻》也宣布自今年1月4日起停刊。《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表示,针对《立场新闻》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由于国安处的执法界线并不清晰,令他们无法拿捏报导是否会触犯法例,因此决定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