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降低慢性病风险 跨党派立委吁制定“营养及健康饮食促进法”

【记者/刘庭宇 摄影/刘庭宇】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19日协同食品营养学者共同召开记者会,探讨健康饮食对国人的影响,并呼吁制定“营养及健康饮食促进法”。蔡壁如表示,行政院应尽速将政院版法案送至立法院审议。

“营养及健康饮食促进法”草案在39年前就已拟定,却因行政院各部会责任整合乔不拢及缺乏预算来源,无后续动作,直到105年才由营养专业人士发起连署,要求行政院及立法院重新审定此法案。

“饮食健康对国家整体发展是有影响的”财团法人台湾营养基金会创办人黄青真强调,多数慢性疾病都和日常饮食相关。他指出,正值壮年的国民一旦被诊断出慢性疾病,不只影响个人,也是整个国家社会的损失。

摄影:刘庭宇蔡壁如指出,营养不均衡将引起慢性病。

营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金惠民说明,台湾医疗体系非常优质,却都是在做末端治疗,当民众因慢性病住院后才开始学习健康饮食,效益其实相当有限,他认为,人民平时饮食就应做到营养均衡,才能降低疾病的风险。

蔡壁如指出,营养不均衡引起慢性病,将造成健保沉重的负担,现在健保支出总额每年成长约5%,109年总额已达到7526亿元,而慢性病医疗费用占率,近十年从39.9%攀升至47.9%。

摄影:刘庭宇黄青真强调,多数慢性疾病都和日常饮食相关。

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潘文涵分享其研究,结果指出,健康饮食者比不健康者死亡率少了15%,此外,健康饮食者每人每年也可节省平均约4500元的健保花费。

他认为,若全台20至64岁成人都摄取健康饮食,16年可以减少140万死亡人数,并且可以节省高达705亿的健保花费。

“没有人生来就知道怎样吃才健康”,民进党立委黄秀芳表示,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与实践不是简单的口号就可以传达,他期待该草案能成功立法,确保国人的健康饮食,并降低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