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高污染违章工厂危食安 环团吁经济部公布名单

【记者/胡冠廷 摄影/刘庭宇】

地球公民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等环团,与数名立委23日召开记者会指出,全台约有4.5万家农地违章工厂,其中1153家为中高污染工厂,而这些违章工厂排放的有害物质,恐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对此,环团呼吁,经济部应公开未登记工厂名单,并立即断水断电,以防止台湾农地再流失。

立法院108年6月三读通过管理全台农地工厂的《工厂管理辅导法》(下称工辅法)修正案,此法规定要以“特定工厂登记证”,全面纳管低污染、未登记的农地工厂,并在去年3月20日公告施行。

同年9月经济部也公告《非属低污染之既有未登记工厂转型迁厂或关厂及辅导期限处理原则》,明订既存的违章中高污染工厂须于今年3月20日前,提出转型、迁厂或关厂计画,若未能于期限内提出,则可申请延长时效一次,否则将面临断水断电与拆除命运。

地球公民基金会山林国土组研究员蔡佳升认为,既然时限已到,经济部应该将“未提出转型计画”,与“未依法申请纳管”的中高污染工厂断水断电,并尽速拆除,否则有失政府公信力。

2021.03.23 工业法_210328_2陈震远呼吁,经济部应公开违章工厂的名单,让民间一同监督农地未登记的问题。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研究员陈震远则表示,农地违章工厂所排放的镉、铜、镍、铬等58种有害物质恐会污染土壤,他指出,这些化学物质会造成良田流失,“只要中高污染的农地工厂续存,我国粮食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他也呼吁,经济部应公开违章工厂的名单,并立即断水断电。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指出,目前已要求经济部中部办公室应于3月20日后,公开未申请纳管的业者名单,并提出勒令停工、断水断电的查处时程与规划。他也说,政府应透过资讯公开,让民间一同监督农地未登记的工厂问题。

2021.03.23 工业法_210328_9王婉谕强调,农地违建工厂污染问题必须解决,让下一代能够安心长大。

根据环保署资料,至今台湾受污染农地高达1154公顷,其中有108笔农地反复遭到污染,至108年底,环保署还垫付约15亿的农地污染整治费用。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表示,农地违建工厂不仅是环境与土地利用的问题,更是食安的问题,“特别是位于农地上的中高污染工厂更是巨大食安风险”。他强调,农地违建工厂污染的问题须解决,才能让下一代安心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