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世界水资源日前夕 立委吁政院尽速开征耗水费

【记者/陈安婷 摄影/张佳倪】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订定3月22日为世界水资源日,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与台湾干净水行动联盟19日以“开征耗水费”等五大诉求召开记者会。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主任粘丽玉指出,台湾水价相较其他国家较为低廉,若一个月以1000度征收为标准,恐怕会造成严重的浪费。

台湾去年至今未有台风登陆,水库水量与过去相比明显较低,对此,北、中、南环团同步召开记者会,希望借由“实施耗水费、灌饮排分离、完成水质水量保护区设置、做好废水回收”等诉求,唤起台湾对水资源的重视。

2021.3.20_210327_0陈椒华呼吁,政府应开征耗水费,提醒国人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质疑,征收耗水费的标准下调,由原先的1000度征收耗水费,条件提高至10000度才征收,对节水的效果相当有限。他呼吁,行政院应尽速开征耗水费,提醒国人落实节约用水以及认知缺水的严重性。

“节约用水与水质控管应比照疫情措施办理,做好超前部署的准备”,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表示,台湾53年来首次没有台风登陆,尽管有紧急的海水淡化厂运作与相关的限水措施,宝一、宝二水库以及永和山水库的水情仍是相当吃紧,盼行政院能尽早开征耗水费,藉以达到节水目的。

2021.3.20_210327_6彭桂枝提到,中央和地方需共同协力落实水质管理,且应实施“一条鞭政策”。

除了缺水问题外,水质管理问题也引民团关注,台湾干净水行动联盟理事长彭桂枝提到,新竹头前溪为西部较为干净的河川,但在今年的枯旱期,污废水排放量由过去的四分之一提高至二分之一,他强调,中央及地方除注重调水外,也需共同协力落实水质的管理,勿让工业废水进入灌溉地区以及饮用水上游。

同时,他也呼吁,水资源的管理应由中央及地方实施“一条鞭政策”,而非中央勤调水,但地方的工业区却不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