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国人大修改香港选制 北市议员痛批:一国两制从头到尾都是假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

数十个民团、台北市议员苗博雅及林颖孟等人12日在中国银行广场前,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称中国人大)通过修改香港立法会和特区首长(下称特首)等选举规定,并喊出“中国独裁摧毁香港,现在就是2047”等口号。苗博雅称,未来将会在香港立法会,看见如同中国人大拍手通过议案的可笑场景。

中国人大11日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未来香港的选举委员会将从1200人扩张至1500人,香港立法会议席也会增加至90个,以及设立候选资格审查委员会等,预计香港选制修改完成后,香港民主派人士参政空间将被压缩的更窄。

“中国独裁摧毁香港,现在就是2047”的口号,更意味着中国1997年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未届满50年即破灭。

“所谓几十年不变的承诺,根本就是在说谎,就是在骗人。”林颖孟指出,中共利用取消参选资格和修改选举规则,实质掌控香港人的参政权,扼杀香港的自由民主。他认为,一国两制“从头到尾都是假的”,中共正把香港立法会改作橡皮图章,使其成为另一个中国人大,实质控制香港。

0312_210315_2苗博雅表示,中国人大毫不意外的进一步扼杀香港民主。

苗博雅表示,中国人大“毫不意外”的进一步扼杀香港民主,剥夺港人的选举与被选举权,让香港所剩无几的民主,走向名存实亡。他向台湾政府呼吁,除了表态撑港之外,也要提出更多实际的政策,以支援香港民主派的人士。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也表示,撑港不能只是口号,也不能仅止于“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他要求台湾政府重新评估政策,并以最实际的作法,建立支援香港人的庇护机制。

0312_210315_3赖中强表示,中国银行前的广场犹如“中国租界”。

“醒醒吧,相信中共本事就是一件最愚蠢的事。”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前副召集人黄奕武向全球的民主国家喊话,他提及,在反送中期间进行海外游说时,外国政界多数希望香港透过议会等方式,在体制内进行改革,然而,中共于11日的决议,无疑是往他们的脸上搧下一巴掌。黄奕武也语带哽咽的说,“希望全世界能够汲取香港的经验,让我们的牺牲不会白费。”

此外,本次记者会开始前发生插曲,民团在进入中国银行广场前,就被该银行的保全与物业人员拦阻,经警察协调后,才得以在中国银行前的广场进行集会。对此,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尽管中国银行前的广场犹如“中国租界”,但依据《建筑法》的规定,开放空间不得有围栏,且必须要供民众使用,他说,“在台湾就要遵守台湾法律,这就是我们要告诉后面的中国银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