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忧景观遭破坏 民团反对淡海轻轨改走水岸

【记者/胡冠廷 摄影/刘庭宇】

淡水居民组成的“反轻轨进老街水岸行动联盟”与立委范云2月4日召开记者会,质疑新北市政府淡海轻轨蓝海线第二期工程,从原淡水老街段,改经淡水金色水岸(下称水岸)的决策过于仓促。召集人郑英和呼吁,新北市政府应停止淡海轻轨第二期老街段及水岸段的建设。

配合淡海新市镇开发的运输需求,纾解淡水区现今交通壅塞情况,新北市政府规划淡海轻轨运输系统,分别以绿山线与蓝海线2条支线连接至新市镇与渔人码头。轻轨蓝海线原规划进入老街,但因居民强烈抗议,新北市政府在短时间内,将路线改经水岸。在新北市政府送至交通部的规划案中,声称“已经与民众充分沟通”。

范云表示,淡水老街拥有丰富的人文活动及水岸的景观,轻轨不该走老街,也不该走水岸,因为轻轨的建设,恐将严重破坏淡水的景观。他认为,轻轨并不是唯一的选项,无论方案为何,都一定要充分与在地居民沟通、评估轻轨建设如何影响淡水商业观光。

2021_0.2.4_210303范云表示,政府应与在地居民进行充分沟通。

反轻轨进老街水岸行动联盟召集人郑英和表示,水岸是当地居民重要的活动空间。他指出,事实上轻轨蓝海线并没有为当地带来交通的便利性,且轻轨蓝海线不论是进入老街或水岸,皆会侵犯用路人的权利,也会影响住家及店家的空间,他期盼,市府不要建设破坏在地环境的公共设施。

“轻轨蓝海线是数学常识问题,也是专业失控,对老街的产业发展不会带来任何好处!”淡江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黄瑞茂拿出河岸绘制图说明,河岸总路宽11.5公尺,若轻轨规划双向通行,店面前面将只剩2.65公尺,河岸散步道更只有1.5公尺。他认为,行人与轻轨共道有安全疑虑,无法安心漫步水岸。

黄瑞茂强调,填土扩建的水岸土质已较松软,又靠近淡水河出海口,地基恐无法负荷轻轨长期重量,加上台风、豪雨淹水,铺设轻轨不仅可能影响居民居住安全,维修轻轨设备也将产生庞大费用。

2021_6.2.4_210303黄瑞茂指出,若轻轨采双向通行,将会造成行人与轻轨共道,恐有安全上的疑虑。

“我觉得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淡水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许慧明认为,淡海轻轨运输系统政策过程反复,因为行政院早在2012年核定淡海轻轨政策时,就放弃轻轨走水岸的方案,才会采取走老街方案。

许慧明也提到,淡海轻轨原为交通部的政策,权责单位在交通部,新北市政府作为执行单位,市府应向交通部陈报在地居民的意见,许慧明呼吁,交通部应彻底思考淡海轻轨计画,衡量是否能以更智慧化的交通系统取代。

范云指出,从红毛城到淡水捷运站间本来就有公共汽车,并不是没有其他交通方式,且淡海轻轨绿山线也已全线通车。他还表示,淡水已经有相当完整的交通网,而蓝海线仍可再增加一点点的便利性,“但是牺牲这么大是否值得?”他呼吁,新北市长侯友宜应回头是岸,不要用随意的决策,扼杀淡水居民重视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