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资渗透旅行社 民团忧台人个资外泄

【记者/钟秉哲 摄影/钟秉哲 首图/杨子萱】

台湾公民阵线、经济民主连合(下称经民连)1月26日召开记者会,揭露客游天下旅行社(又称Klook客路)的主要资金来自中国,并揭发其网络资讯技术部门设立在中国深圳。台湾公民阵线秘书长江旻谚表示,会后将向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递交检举函,要求主管机关依法命其撤资,并予以裁罚。

深圳客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客路)创办人王志豪2016年以个人名义来台,设立客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台湾客路)。

据经民连调查,台湾客路的资本额仅新台币600万元,并不足以组建网络技术团队,且经测试后发现,只要在“深圳客路网站”将语言选择转为繁体中文,网站就会自动转址到台湾客路,两者的内容几乎一致。对此,台湾公民阵线组织部主任许冠泽直言,台湾客路的网站其实就是深圳客路的繁体中文版。

摄影:钟秉哲深圳客路创办人王志豪2016年以个人名义来台,设立客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图片:经民联提供)

江旻谚也对客路的网络资讯技术部门提出质疑,他指出,根据深圳客路官方网站,其资讯人员主要于深圳招募,然而,在网站介绍台北据点时,却未见资讯人员的职位,因此,他合理怀疑台湾客路的网络资讯技术部门就设在深圳。

“从持股关系,以及经营团队的名单来看,台湾客路背后实质控制的就是北京客路,它就是中资。”江旻谚也提到,深圳客路的股份由北京客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客路)百分之百持有,且两者经营阶层几乎重叠,且北京客路的出资者多为“中共党政高层”,包含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之孙江志成,以及中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

摄影:钟秉哲江旻谚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3条,台湾客路已属违法。

“台湾现行法制尚未开放中国资金来台经营旅行社。”江旻谚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3条,台湾客路已属违法,他也认为,北京客路与深圳客路(合称中国客路)违法投资台湾客路已不可补正,他呼吁,台湾政府应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3-1条命其撤资。

针对台湾客路将网络资讯技术部门设立于深圳,经民连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中国政府非常可能透过深圳客路,获取台湾民众的个人资料,他也强调,若相关资料牵涉到政治人物、军职或情报人员,将成为严重的国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