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立委声援中国维权人士 吁政府建立亚太人权机制 

【记者/胡冠廷 摄影/陈人瑜】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2月8日发起“春节限时声援活动”,邀请台湾人权促进会、香港边城青年、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等民团齐聚自由广场,为目前遭中国关押的人权捍卫者声援、祈福。台湾人权促进会呼吁,政府应在今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主张建立亚太人权机制,保护在中国从事人权运动的人士。

此次天灯祈福活动由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主办,声援对象为目前仍遭中国当局关押者,包括报导新冠肺炎疫情的张展、疫情倡议人士陈玫、人权律师余文生、丁家喜与高智晟、法律学者许志永、NGO(非政府组织)工作者程渊、刘永泽与吴葛健雄等人。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表示,正值春节团聚的时刻,但很多人权倡议者至今仍被中国政府关押,被迫妻离子散。例如李明哲自2017年起至今仍未被释放,家属探视及律师权利受损。

祈福灯会_210301_0洪申翰表示,中国政府为巩固政权不惜打压人权倡议者。

中国新公民运动代表人物郭飞雄,原本想去美国探视重病妻子也不被允许,后来即被逮捕关押,目前仍音讯全无,更遑论在新疆、西藏的人民,许多港人也被迫入狱或流亡。

洪申翰接着提到,这些事件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中国政府是压迫者,不惜各式打压,只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及面子。他表示,为被中国政府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发声是台湾人的责任,他也一直希望能尽力协助这些迫害事件,并向被中国打压的人传达“你们不孤单”的讯息。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则说,春节将至,但如2017年遭中国关押的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试图搭船来台寻求庇护的12港人等,都无法过上好年,起因是中共害怕他们对政权所带来的影响或威胁。

祈福灯会_210301_6施逸翔呼吁应建立亚太人权机制,以保障人权捍卫者的安全。

林飞帆说,中国是害怕面对挑战的强权,面对社会上不同声音只会打压,其实相当脆弱,希望在此能唤起大家对这些人士的关注。

林飞帆强调,台湾作为东亚少数的民主国家,公民社会一直在第一线协助并关注受中国政府迫害的知识份子。他也期待,台湾政府在这些议题上,能持续和公民社会合作,完成重要的援救工作,“这也是台湾这个小而独立的民主国家存在的重要意义”。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呼吁,政府应尽速建立明确的难民庇护机制,以及应在今年由新西兰举办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会议中主张建立亚太人权机制。他也希望,这项机制能帮助李明哲、12港人等被关押者尽早返家,甚至能够保障未来不会有任何港人,或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再受到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