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一周年 千份香港人“家书”在台展出

【记者/王良博 摄影/王良博】

香港反送中抗争届满一周年,台湾“暴民”社团与在台港人团体“与理同暴”等团体,今(12日)起将于立法院国会咖啡厅,举行“千里送家书”特展,展出上千份香港人所写的家书,包含写给家人、在台港人等信件,展览将于26日结束。

“千里送家书”展出的家书,有些是流亡世界各地的抗争者,欲寄给家人却不敢寄回家的信件,也有写给狱中战友的内容,另外也有一些来自香港关心在台港人的书信。家书的撰写者则从6岁幼童,到高龄母亲都有。

“香港一点都不平静、一点都不平安”,协助“千里送家书”展览在立法院举行的立委何志伟表示,香港有许多人走上街头、蒙面抗争,却被指控是暴民,但因有暴政才有暴民,因此呼吁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价值者,应该支持香港朋友。

何志伟透露,上千封家书原先数月前就要展出,但过程中有港人突然失联,“过程一路坎坷心酸”,期待展览在台湾最高民意机关展出,民众可以安心观看。

何志伟期待家书展在台湾最高民意机关展出,民众可以安心观看。

协助办理展览的纪录片导演周世伦则说,6月举办家书展有其意义,因为去年6月香港人首度展开反送中游行,至今仍持续抗争。香港朋友为争取民主、自由,很多人牺牲生命、被逮捕、强奸、毒打,“这不是一个政府对待人民的方式。”

周世伦也说,很多香港人流亡到台湾后,觉得对不起香港,但他认为“你们不是香港的背叛者,你们是为了香港牺牲”,未来还有更多香港人必须流亡国外,台湾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但从来没有放弃准备接待港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则强调,台湾应该建立一个适用所有人的难民机制,近期港版国安法让香港局势越来越严峻,总统蔡英文也说要建立救援机制,许多港人高度关注,呼吁蔡政府不要忘了去年选举提出要救援港人的承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呼吁,台湾应该建立一个适用所有人的难民机制,蔡政府不要忘记去年选举提出要救援港人的承诺。

数月前来台的港人A谈起在香港的抗争,直言不懂为什么因为做对的事,却被警察不当对待,他也说对于还在香港战斗的人感到抱歉,“没办法在身边支持你”,他哽咽说道,虽然现在没办法一起战斗,但相信总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在香港相见。

来台港人B则感谢台湾社会跟蔡政府的收留,一年来有数不清抗争者流亡海外,他曾怀疑年纪大、不是学生的抗争者,是否难以被照顾,但台湾政府、社会依然提供协助。

香港艺人王宗尧则预录影片谈话,表示一年来香港许多人受到司法、言论自由等迫害及打压,感谢台湾及国际上的声援,“感觉到我们后面还有人”,他也希望香港的抗争,成为台湾的防护墙。

除了王宗尧之外,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艺人杜汶泽等人也预录影片谈话,感谢台湾各界对于流亡港人的协助,也向香港人喊话要继续努力捍卫应有的自由。

另外,周世伦今天也宣布,正在协助约50名在台港人启动创业计画,预计将投入餐饮业,让在台港人可以在此工作获得稳定收入,届时将以贩售餐券方式募资,希望外界关注、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