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7特辑》陈家逵细腻诠释男同志 斜杠红毯主持突破自我

【记者/朱建楷、程姿颖 图片/陈家逵提供】

演员陈家逵二度入围第57届电视金钟奖戏剧节目男配角奖,恰如其分地诠释《四楼的天堂》中德瑞克一角,再获评审肯定。他运用丰富的演艺经历,在剧中以导演身分传达表演心境,并引领演员塑造角色状态。

《四楼的天堂》剧情描写各种人际关系中的自我疗愈之道,巷弄老旧公寓四楼有间私人推拿会所“天堂”,剧中有各类客人带着不同身体部位的疼痛,来找黄秋生饰演的推拿师天意,天意借由推拿,解开客人们心中最深处的恐惧和伤痛,让他们重新找回自己。

理解角色心境 逼真揣摩呈现鲜明人设

陈家逵在《四楼的天堂》中饰演舞台剧导演德瑞克,因陈家逵本身拥有丰富的表演经历,并曾担任戏剧导演,故能自然地融入剧中角色,带领在剧中要成为舞台剧演员的女主角学习演员的表演状态,刺激及引导她放下过多的武装和设定,将真实生活的情绪及感受运用在表演中。

不过,德瑞克的个性与陈家逵本人并不相同,“虽然德瑞克表面上就是很尖酸,但其实我觉得他是更有包容力、不放弃的引导者。”陈家逵坦言,别于德瑞克强大的包容心,其实自己较没耐性,若遇到抗拒接受引导的演员,陈家逵反而更容易放弃指导,这是他在诠释德瑞克时,需去理解的角色个性。

“德瑞克真的活得很自在,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他不是刻意不在意的,因为他真的觉得不重要。”陈家逵特别指出,德瑞克对自己要做、喜欢的事不会有任何迟疑,也坚信身边的好友关系,因此他认为德瑞克是一位很有“安全感”的角色,这不畏世俗眼光的豁达性格,也是陈家逵在演出时需特别琢磨的状态。

陈家逵陈家逵在《四楼的天堂》中饰演舞台剧导演德瑞克。

除此之外,因为德瑞克的角色设定为拥有外显性格的同性恋者,但陈家逵并不想呈现夸张、刻板的形象,因此他透过观察同志朋友的举手投足,认识他们的说话方式及身体动作,才得以心安理得地演出德瑞克一角。

双重身分闯金钟 主持生涯新突破

时隔四年再次入围同奖项的陈家逵坦言,这次的心境较为平稳。他说明,去年台剧大爆发,使今年金钟奖各奖项竞争激烈,受提名的演员都相当有实力,对他来说入围即是肯定。

与四年前不同的是,陈家逵今年受邀担任电视金钟奖红毯主持人,他分享,本次金钟奖入围作品中他便参演了六部,制作单位希望透过受访者都熟识的演员,让访谈更轻松自然,便找他接下红毯主持。

在准备访题时,陈家逵和搭档杨小黎一同针对每位演员的演出内容设计问题,欲透过访问将光彩聚焦在演员身上,陈家逵笑着说,和担任红毯主持人相比,回归入围者身分反而较为轻松。

陈家逵陈家逵表示,和担任红毯主持人相比,回归入围者身分反而较为轻松。

生活连结使角色成“真” 演艺之路造多重人生

陈家逵不仅是演员,也曾担任过戏剧导演,对于从学生时期开始接触表演的他,表演已是信仰般的存在,他享受透过每个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故事,进而领会各种心理状态。

陈家逵特别分享他在《谁是被害者》中饰演的角色张聪健,陈家逵表示,患有癌症的张聪健不顾一切地想完成心愿,在那极端状态展现出的丧心病狂,相当迷人。

虽然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但陈家逵也认为,这些角色都能与自己的生活经验及价值观有所连结,透过历练和想像,便能模糊自己与角色间的界线,在演出时与角色状态互相流动。

剧场跨足电视剧 相互碰撞陶冶表演新姿态

陈家逵并非一开始就出演电视剧,从剧场开始发展的他认为,“剧场它就是一个黑盒子。”在没有镜头变换的情形下,只能透过人声、走位及舞台的灯光变化,调和前、后排观众的观感,并设法在多人演出时,能够吸引大众目光。

而陈家逵指出,电视剧不同于剧场,经常跳场次拍摄,因此需要特别注意情绪状态及心态变化,防范无法连戏的状况发生。

陈家逵陈家逵(右)指出,电视剧需经常跳场次拍摄,因此需特别注意情绪状态。

“表演就像健身,持续锻炼同个地方就容易受伤!”陈家逵分享,过度投入同类型的表演,使力方式容易僵化,若能在剧场及电视剧间交互参与,便能找到新的演出方式,且两者性质完全不同,为不一样的艺术,因此陈家逵期许,未来除了电视剧外,每年都能投入剧场演出。

“我是很厉害的冷面笑匠!”陈家逵略为遗憾的表示,由于自己的面相较严肃,因此难有演出喜剧的机会,但他认为,在台湾文化及生活中,其实潜藏着许多幽默搞笑的情景,却较难在剧中呈现这些面向。他叹息台湾喜剧太少,因此他期许自己在未来能制作及出演喜剧,创造能为观众带来真情欢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