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6特辑》戏班人生跃上大萤幕 吕雪凤跳脱剧本盼打动人心

【记者/陈咏妤、康萱 图片/取自吕雪凤粉丝专页】

演员吕雪凤和导演张作骥三度合作,吕雪凤曾凭借著精湛的演技以《醉。生梦死》中母亲一角荣获第52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在今年也借着新片《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再度问鼎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吕雪凤出生于歌仔戏世家,年仅三岁便开始跟着戏班演出。在《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片中,吕雪凤饰演一位照顾失智丈夫的贤妻良母—王凤,靠着演歌仔戏赚钱,且同时被丈夫和女儿的过去所纠结而衍伸出故事。

吕雪凤讲述自己从小在戏班演戏长大,“想要吃饭就要被逼着会,要鞭策自己,不然就等著饿死。”长期在环境的薰陶下,没有特别受过训练便累积了深厚实力。因为从小接触,歌仔戏可谓是吕雪凤最熟悉的事物,“有关于歌仔戏的那些东西,不论用什么方式、不论用什么姿态我都会优先考虑接。”

吕雪凤从小在戏班演戏长大,在那样的环境之下累积了深厚实力。

他说因为是自己的本业所以有一种更特别感情的连结,虽然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喜欢歌仔戏,也无法强迫别人接受,但吕雪凤表示,希望透过自己的呈现,让歌仔戏的曝光度更高。

“不去做你怎么知道有没有机会让他更上一步,没有曝光度,再好的东西人家也看不到。”吕雪凤相信不管任何一样表演,要得到认同与喜欢,就必须打动人心。他认为,一个演员的“诚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这些充足的演出过去也造就了他之后在综艺节目《万秀猪王》的搞笑短剧中,随时能即兴表演歌仔戏的的原因之一。

《那个我最亲爱的陌生人》中,大多描述张作骥对母亲的真实回忆。电影至开拍后就状况不断,从遭遇张作骥母亲发病到离世,停拍了一阵子后再开拍决定全部重来。片中家里出现的场景与家俱都是张作骥家原本的样子,甚至是墙上的遗照也是他母亲的。

吕雪凤透露,张作骥不只一次说自己和张妈妈很像,将母亲的影像投射在他身上,也让吕雪凤对王凤这个角色的诠释更加谨慎、小心翼翼也备感压力。片中有妻子照料失智丈夫的桥段,和吕雪凤曾经照顾失智亲人的过去很相像,被问到是否会因为情绪拿捏不好而失控,“不会失控啦,我的年纪已经不会失控了,但是回家会很难过啦,因为有些跟我的东西实在太像了。”

吕雪凤说明,张作骥的戏都是没有剧本的,与张作骥的合作都是一直有着默契,听完大概讲戏之后,张作骥就会让吕雪凤自由发挥。吕雪凤提到,剧中在菜市场飙骂6分钟都是自由发挥的,是在真实的市场买卖中拍摄的,甚至因为太进入情绪状况对经过的路人飙骂。“凭空架构一个角色并不是演员的责任,也不是导演的责任,因为导演若一直指使演员要怎么演,那演出来的不就是导演吗,如果每个脚色都是导演给的,那就没有surprise了嘛。”

吕雪凤认为,导演的剧本、摄影师的镜头,还有演员本身的东西都是活出角色很重要的因素。“但以一个演员来讲,尤其是我,遇到很恐怖的事就是,现在我的年纪只能演妈妈。”他说,演员到一个程度后,会产生自我保护的行为,当拿出自己最熟悉最不会失败的的那一套出来就糟了,因为再怎么演就只是吕雪凤。

对于这次入围金马奖,吕雪凤笑着说入围是一种肯定,拿奖是看运气,别人可能会觉得直接回答想得奖,不够大气淡定,不过真性情的他说,自己不太会说谎,心中还是非常希望能抱奖回家。

吕雪凤说入围是一种肯定,拿奖是看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