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特辑》林君阳用影像说故事 秉持初心敲响金钟

【记者/林芸宽、廖婕汝、张惜恩 摄影/李宛恬】

以《我们与恶的距离》夺得第54届金钟戏剧节目导演奖的林君阳,一路走来,他坚持“将每件小事做到最好”,累积足够的实力,牢牢抓住每一次的珍贵机会。“未来某一天,这些经历都会成为你的养份。”他说,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只是十年如一日的不断练习。人生的成长,使他看待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但面对影像工作的价值观与初衷,却不曾改变。

“我从来不想让自己成为导演,而是想成为用影像说故事的人。”林君阳表示,每当阅读书籍和电影之后,这些作品都会给他一些感动,想将这份感受分享出去的契机,促使他踏上了导演之路。“电影成为我传递情感的方式,让我能用影像语言去说故事。”在林君阳十几年的影像创作生涯之中,这份初衷被打磨得更加踏实,更加令他确信,再无疑惑。

林君阳入行十七年,导演经历近十年,第一部作品,是公视人生剧展中的《木头人》,主要讲述高中生面临升学压力的青春故事。当年还是学生的他,为了追求质感,以及想要挑战不同的媒材创作,因此使用较高规格的底片进行拍摄,负债二十多万也甘之如饴。对比同侪,林君阳笑说自己能够拥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回忆,使他更加自信的朝向未来迈进。

林君阳认为,过去的挑战让自己更加有自信的前进。

从学生时期的《木头人》到《我爱陈金锋》、《爱情算不算》,林君阳在校期间不断累积创作经验,至今执导过多部不同题材的作品。被问到科班出身的导演,具备何种特质,林君阳表示,个人的视野、能力与内涵都是非常珍贵的资产。他回忆,曾经和媒体界一名主编会谈,对方的言谈条理清晰、引经据典,富有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想法,剖析事情的角度也是独树一格、旁人难以模仿,令他印象深刻。他坦言,如今自媒体时代来临,影片的拍摄手法相对于理论而言,是较容易学习的技术,人人皆有创作机会,但若是提到电影学院培养出的专业,知识是无可取代的财富。

本次获得54金钟戏剧节目导演奖,林君阳透露,这是他人生中相当重要的里程碑。过去他也曾两度入围金钟奖,颁奖前夕总是感到非常紧张,甚至带点心虚,认为自己并不具备足够的实力。但是54金钟不同,获奖的那一刻他十分平静。他表示,《与恶》是一部没有太多遗憾的作品,整个团队非常认真、扎实的去努力,各方面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状态,观众也给予相当热情的回应,有人因此而被触动、有人因此而被看见,这些反馈已经胜过奖项。林君阳大方说“这次获得金钟奖,我可以问心无愧的握在手里,不会心虚。”

对于怀有导演梦的年轻人,林君阳更给予建言,希望大家能够“再把自己逼到极限一点点”。他曾担任两次金穗奖评审,见过不少年轻导演和影像创作者,就差临门一脚,整部作品就可以大大提升。或许是一颗镜头,或许是演员的眼神,只要再多下点功夫,就能达到不同的高度,但是他经常看到大家“放过自己”的那一瞬间,让他觉得非常可惜。林君阳勉励志在导演路的新鲜人,把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情做到最好,未来某一天,这些坚持都会成为累积而成的实力,成为珍贵的养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