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3入围特辑》从歌手跨足戏剧 姚亦晴为戏写下“援交日记”

【记者/吴瑞宁 摄影/张炜堃】

首度从歌手跨足电视剧就入围53届电视金钟奖最佳新进演员奖的姚亦晴,在《翻墙的记忆》中饰演一名援交妹,由于爸爸长期家暴、妈妈吸毒,导致他正应该享受青春时,就要背负沈重的经济压力,被迫从事特种行业来快速赚取金钱。

为拍戏忧郁,杀青两个月还走不出来

谈到接下《翻墙的记忆》的角色,姚亦晴说,当初看到剧本时就很想接下来,他坦承自己不喜欢跟他人接触,因此“援交妹”这个角色,让他犹豫了好一阵子。后来透过和经纪人与何润东导演的沟通,决定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

姚亦晴透露,为了在开拍时能够更入戏,除了上表演课、阅读相关社会新闻之外,他还写了一本援交日记,编造当初是如何入行的、什么时候有“外快”可以赚,甚至是第一次的经验等细节,由于角色相当沈重,让他在拍摄前出现忧郁倾向,甚至在杀青后到两个月的时间还没办法出戏。

活在世界上的最大资产:爱

“不是为了你做的,而是大家为了这出戏剧一起团队合作的。”从歌手跨界戏剧圈,姚亦晴形容,“歌手”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可以做自己、唱自己的歌,当“演员”则要去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也要和整个剧组一同努力,而且演员时常需要去表演一个“不是自己的人”,在准备和拍摄期间都很辛苦,但是成就感也相对更大。

无标题姚亦晴从歌手跨入电视剧,演出《翻墙的记忆》中方筱芬一角。(图片取自翻墙的记忆脸书)

姚亦晴认为,演戏让他知道每个角色都要去“寻找一个支点”来支持整个故事、旅程及转变,以前的他常常自己一个人,喜欢把自己封闭,经过首次出演电视剧的洗礼,他发现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产就是“爱”,也更懂得去珍惜。

姚亦晴坦言,在拍戏期间,原本家人相当心疼他早出晚归,但看见了他心境的成长,再加上获得金钟奖的肯定,父母越来越支持他成为演员。

不想拍爱情片,只因恋爱经验少

说到同时具备了歌手、演员的身分,姚亦晴认为,自己写词作曲还不是太成熟,所以目前把音乐当作休闲,想专注在戏剧上。姚亦晴也笑说,“以前觉得当歌手很辛苦,但当了演员后,觉得当歌手很幸福!”

记者好奇,拍过《翻墙的记忆》之后,未来会想接拍什么样的戏剧?姚亦晴透露,自己没有太多恋爱经验,因此不想拍爱情片,爱情片以外的类型则都想尝试,不会给自己设限。

无标题姚亦晴透露,自己没有太多恋爱经验,因此不想拍爱情片。

第一次拍摄电视剧就入围金钟奖,其实姚亦晴对于进军大萤幕市场同样有野心,非常乐意拍摄电影,他更透露,之后将有电影作品跟大家见面。

从歌手到电视剧,姚亦晴说,能够入围金钟奖让他很感动也很惊讶,直言“入围了就是一种肯定,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入围名单,对我来说就是得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