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4入围特辑》热衷于“自己的电影” 李宜珊只怕不够自由

【记者/游育泽 摄影/陈泓旭】

何谓女人?是必须符合传统日日夜夜做着家事,失去梦想只为家庭尽心尽力?还是争取自己的事业,每日任劳任怨却受限于玻璃天花板的框架?抑或是野蛮、有欲望、敢于反抗更懂得争取自己所要?

在导演李宜珊所编导的短片《亮亮与喷子》中,也许能带给观众一些线索与启发。这部片除了入围第54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外,更受邀至第46届鹿特丹影展观摩单元。

未命名《亮亮与喷子》剧照。(图片取自YouTube:TaipeiFilmFestival)

短片《亮亮与喷子》,描述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亮亮,为了家计被迫放弃升学,在外打工,甚至还需要帮忙哥哥照顾他的孩子。一切的一切,在传统家庭的框架中看似稀松平常,却在亮亮的生日这天,她想出门约会,却又不得不照顾喷子,面对心中的交叉路口,气闷的让她思考着该如何是好?

“亮亮就像是我” 李宜珊喜欢“自己来”

李宜珊出生于传统家庭中,上有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因为奶奶对弟弟的偏爱,让她常认为自己在家庭中的存在不重要,“好像我的出生是为了让弟弟出生”。因此从小就常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大学时更在联谊抽钥匙,担任“载人”的角色,从此被冠上了“男人婆”的称号。

李宜珊笑着说,她就是个非典型的女孩,野蛮、有欲望、敢去反抗去做自己。她的作品《亮亮与喷子》更传达了女性意识,回归创作之初,她笑着说“亮亮就像是我”。剧中女主角亮亮没有任何一句对白,仿佛是在表达青春期的叛逆,凡事不开口反抗,直接用行动去抗争与解决问题。

陈泓旭摄影2李宜珊说,自己是非典型女孩,野蛮、有欲望、敢去反抗去做自己。

也正因为这样的反抗因子,李宜珊背离了家里的期望,将报考高中的钱拿去买了高职简章,自那时起便踏上媒体的世界,成就了后来的她。《亮亮与喷子》是李宜珊自导自剪的作品,“我喜欢这种自己来的感觉”,她说,尽管这种工作模式将使得工作量庞大,也可能会让作品的产出变慢,数量也变少,但做出来的成果就像捏陶一样,“磨练耐心、成就感、与压力。”

独爱素人演员 自认“总有一天拍长片”

谈到选用演员,李宜珊表示,比起职业演员,自己更喜欢选用素人演员。其一原因是选用职业演员成本太高。另外,职业演员的时间不易配合,自己又不喜欢预先排戏。

李宜珊也直言“台湾的演员很多都被经纪公司害惨了”,身为一名演员,行程内却排了满满的广告及代言,甚至只要是“动作戏”就会派出替身代打代演,她无奈地说,“演戏本来就是演员的工作,但如今演员却成了商品。”

陈泓旭摄影谈起未来的规划,李宜珊希望自己再拍一支短片以后再开始进行长片的准备作业。

不怕预算不够,只怕不够自由

提到了未来的规划,李宜珊笑着说目前还不清楚。她说明,自2014年获得金钟奖后,就常接到长片邀约,但是自己都回绝了。李宜珊认为,相较于短片,长片需要考虑市场、资金、卡司等复杂的问题,不像短片那么自由奔放。

“不过总有一天还是必须得拍长片”,李宜珊说自己打算再拍一支短片以后再开始进行长片的准备作业。“但我一定要独立制作”,李宜珊强调,第一支长片就如同导演的品牌,拍了之后就会定型,因此更需慎重、把握。不怕预算不够,只怕不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