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不再只是口号 世新推“四新”尊重文化

【记者/ 杜冠霖  摄影/ 高子涵、学务处提供】  

你还在时时刻刻低头滑手机吗?世新大学学生事务处力推尊重文化, 10月28日于世新大学举行尊重宣誓仪式,期望同学能了解尊重的意涵,从自己做起。学务长李文志希望,同学能够从“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尊重环境”四方面出发,让世新更有爱。

  

李文志表示,活动的发想主要由于科技的日新月异,导致现代社会常常忽略最基本的尊重,让科技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中,手机礼仪的模糊便是大家的通病,就连唱生日快乐歌或保龄球打出高分时,都不是先击掌庆祝而是打卡上传,这些让李文志开始思考应该做些什么,于是向教育部申请一系列活动方案,打算将改变从世新校园开始做起。学务处不只创作影片和吉祥物,也设计了一连串小活动,举办抽奖,希望提升同学对活动的参与度,对自己有所反思与检讨,真正做到“尊重”二字。


为了让这次运动真正融入同学们的生活,学务处设计了不少活动,像是使用环保筷就可得到折价券的“筷筷救地球”、以尊重为主题的微电影征选、透过关怀他人达到自我成长的生命关怀成长营等。学校也特别设计一个专属手势,将原本在耳边的打电话手势改成在下巴,代表“放下手机,微笑看世界”。
尊重运动宣誓典礼誓词:
1.尊重自己,做好学生本份
2.尊重他人,上课不使用手机
3.尊重环境,不使用免洗餐具
4.尊重生命,爱护地球上的每一个你我他

生涯发展组的戴培芯老师介绍,这次的宣传短片,其中一些外型有棱有角看起来较不和善的角色代表的是现在的低头族,对社会较为冷漠,而主角小红造型较为圆滑,不依赖3C产品,呈现较温和的形象。

今年是尊重运动推行的第二年,去年在锻造营的时候,将营队中大一新生的手机都收起来,让他们更能体会营队的气氛,今年透过活动的包装来和同学交流,提出更多尊重的做法跟项目,而不是流于喊口号而已。

 

尊重运动明年将继续推行,手机礼仪仍是推行重点另一个希望学生改进的地方,就是校园垃圾随处丢弃的情形需要大家来努力。李文志表示,明年欢迎同学一起提出不一样的想法,让这个运动能有更多面向,让“尊重”能真正落实于世新校园。

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比出尊重运动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