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从空中认识台湾 齐柏林谈《看见台湾》拍摄点滴

【记者/李诗敏、黄婉婷 摄影/悦新】

“我从空中开始认识我们的土地和家园”《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17日受邀至世新大学演讲,热爱空拍的齐柏林,此次特别与学生分享电影拍摄点滴及心路历程,同时也鼓励大众用电影票支持纪绿片,让更多导演有动力拍电影。

《看见台湾》导演齐柏林分享电影拍摄点滴。

2013年上映的《看见台湾》,电影运用影像及旁白,以俯瞰的角度带领着观众,一步步了解台湾土地的美,以及因人为开发,从改变、破坏到伤害的演变,一起看见岛屿的美丽与哀愁,本片也获第五十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肯定。齐柏林认为,除了要纪录美丽的风景,更重要得是,盼透过影像让台湾民众知道目前环境面临的危机与破坏,期许能唤醒反思与改进。

齐柏林盼藉《看见台湾》,让大众正视环境议题。

“当我在直升机里工作时,我就把空中摄影当作一辈子的事情”谈起拍摄理念,齐柏林表示,从小就对台湾之美坚信不移,当他有机会飞向天际,更想把台湾介绍给全世界认识。一开始只想以影像说故事,为土地做纪录,但飞上台湾的天空,发现整个城市的“人工因素”多得像一座工地,遍寻不著美丽,因此他将心愿放大,而为生动、平稳地连续纪录,也从平面影像改成纪录片拍摄。

齐柏林说,纪录片拍摄时直升机租金高,因而要求自己必须分秒必争地按快门,但拍摄工作危险性高,工作时也深受天气干扰,而为顾虑安全性及让影像稳定,也特别引进空拍机,齐柏林透露,不仅向银行抵押房屋借款,更向人借过钱,才勉强能支付部分费用,光是开销与租借直升机就使他花尽存款,但对土地的信念与执著,促使他努力完成心中的目标,才得以有今日的《看见台湾》。

齐柏林分享,拍摄《看见台湾》时曾因飞上天际,看见台湾的土地而感动落泪。

“在空拍经验中,我留下了两次眼泪”提及《看见台湾》拍摄时的感动,齐柏林分享,曾深入莫拉克台风灾区,看见土地因遭受极端气候摧残而变得满目疮痍,也成为他空拍经验以来第一次落泪,他也透露,第二次流泪是当布农族孩子登上玉山峰顶,在未通知的情况下举起国旗,当下使他心中充满感动且热泪盈眶。

讲座吸引众多学生参与,齐柏林也勉励现场听众勇于追梦。

此次讲座,齐柏林也特别介绍“玉里米田的大脚印”,提醒同学“不管做任何事,最后还是要踩在自己的土地上”。齐柏林表示纪录片拍摄共花费九千万元,一半是企业赞助,他认为应该要回馈社会,因此在举办户外首映时,力邀参与拍摄的玉里米农民一同共襄盛举接受掌声。

“飞行是一个很有想像空间的事,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齐柏林用自己的经验分享,每种工作皆具有浅在危险,应确保安全,以虔诚的态度面对。“在梦想的旅途上,必须对目标有着沉着的心,更不能心急”齐柏林也勉励学生,世界宽广,不该害怕而应勇敢去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