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只要我长大! 陈洁瑶电影新作探寻原民文化

【记者/杜冠霖 摄影/谢珮瑜 】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们远比大人坚强”泰雅族导演陈洁瑶16日带来最新力作《 只要我长大》,回到母校世新大学演讲,不仅分享电影制作历程,也盼借着巡回演讲,让社会更加关注原住民的相关议题。

 泰雅族导演陈洁瑶带着全新力作《 只要我长大》,回校与学生分享电影制作历程。


陈洁瑶继2011年以日治时期为背景的部落故事“莎韵之钟”为典,拍摄电影《 不一样的月光》后,最新电影《 只要我长大》也于18日上映,电影描述三位在台中环山部落的男孩,借着彼此的成长遭遇,以及想要长大圆梦的心情起伏,带出家庭及部落山林间的种种议题。陈洁瑶认为,电影不仅是原住民部落文化的描绘,也探讨相处和家庭陪伴,盼透过真诚而动人的剧情铺排,让家长们听见孩子的心声。

陈洁瑶表示,《 只要我长大》透过电影探讨原住民文化与家庭议题。
“孩子们看起来很自然,就像在演自己。” 对于电影中3位小童星的表现,陈洁瑶大力赞赏,“其实演自己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有5、60个人看着你的时候。”陈洁瑶透露,拍摄前,剧组会借着游戏,训练孩子们的专注度和想像力。
为了让几位小演员不因走红而产生偏差心态,陈洁瑶说,总是时时警惕他们,演出电影应是为了表现部落孩子的心声,而非为了出名,“因为真实的呈现部落面貌和刻划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才是整部电影最根本的目的。”

《只要我长大》从剧本编写到拍摄完成费时三年半,获影评家高度赞赏。
《只要我长大》剧本2012年完成编写,却在2015年才最终拍摄结束,整整花了3年半的时间,陈洁瑶表示,尽管剧本获得许多影评家高度赞赏,也获文化部最佳剧本奖肯定,但在社会普遍认为原住民电影“小众”、“不叫座”的情况下,导致经费张罗不易。
“其实因为经费因素,实际拍摄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然而,陈洁瑶对此却认为不成问题,“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在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所以拍摄时也很顺利。”也因如此勇于接受挑战的个性和优异表现,让她获颁第23届中华民国十大杰出女青年,更为原住民的文化传承,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陈洁瑶回校演讲表示,盼观看电影的孩子能够哈哈大笑,更要让大人有所省思。
为颠覆社会对原住民电影普遍的沉重印象,陈洁瑶以轻松活泼的风格,将最纯朴的部落文化搬上大银幕,盼让原住民电影不再仅仅只是大家口中的“小众”、“非主流”,陈洁瑶也特别表示,希望让电影开始时,孩子能够哈哈大笑,更要在电影结束的时刻,让大人有所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