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四大公投》正反意见好复杂? 四案懒人包报你知

【记者/郑禧、颜珮绮、蔡依轩、黄荺婷 摄影/陈昱凯、萧宇轩、陈智锋 制图/陈钰欣】

“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四项公投案将在本周六登场!《新闻人》为读者整理出各案的正反方论述,方便读者快速了解本次公投内容。

第17案“重启核四”

题目:您是否同意核四启封、商转发电?

重启核四理由书

公投懒人包_工作区域 1重启核四正反方论述整理。

正方论点:核能发电增进我国效益

由于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通过却未能影响执政党的政策,因此重提“重启核四”,公投领衔人黄士修指出,核四重启仅需5年500亿就能商转,每年能提供200亿度干净电力,若核四不重启,中南部每年就要多烧730万吨的煤炭,国民肺腺癌人数将增加,导致人民无法享有正常的生活品质。

针对S断层疑虑,黄士修也表示,中央地调所报告明载S断层非活动断层,符合美国核能法规无安全问题,核四前厂长王伯辉也说明,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来台协助核电厂选址时,评估核四现址为最佳地点。

LINE_ALBUM_秋斗_211216_4国民党呼吁民众在重启核四案投下同意票。(摄影:陈昱凯)

至于核废料问题,黄士修指出,美国早在20年前就公开声明愿意帮台湾解决核废问题,王伯辉则表示,核四厂内的仓库预计能存放2万桶低阶核废料,高阶核废料则会先放在厂房15年,再移至辅助燃料厂房,启用40年内的高低阶核废料皆不需拿出厂外。

反方论点:核电厂续建罔顾国人权益

反方指出,核四兴建花费20年、3000亿元仍无法完工,试运转7年都无法完成,未能通过原能会的国家标准认证,核四若按标准程序还需15年才能完工,且核二、核三5年后就要除役,就算核四运转也仅能满足6%的用电需求,无法取代其他能源。

2019427_190427_0001图为2019年废核大游行。(资料照片,摄影:萧宇轩)

反方再指,2019年原能会地质调查指出,无法排除核四下方S断层是活动断层的可能性,且核四临近外海有长达93.9公里的活动断层,若地震产生共鸣效应,将造成重大损失。引发921大地震的车笼埔断层也曾被误判为S断层,基于前车之鉴不应贸然重启。

针对核废料问题,反方也质疑,处理后的核废料仍要运回台湾,要找空间做最后储存场,双北、宜兰等县市都已表态反对核废料,那到底要把核废料放到哪?经济部次长曾文生更指称,全世界没有一个已完成的核废料高阶储存场。

第18案“反莱猪”

题目:你是否同意政府应全面禁止进口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乙型受体素)猪只之肉品、内脏及其相关产制品?

反莱猪理由书

公投懒人包-02反莱猪进口正反方论述整理。

正方论点:莱猪进口威胁台人健康

正方代表认为,国人饮食习惯中摄取猪肉数量最高,若长期食用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只恐危害健康。儿童肾脏科医师钱建文表示,近期有新证据显示莱剂对动物有“神经毒性”,与莱剂同属于乙型受体素的特布他林(terbutaline)对人也有神经毒性。

针对政府以贸易歧视和违反国际贸易规范为由,不愿清楚标示猪肉是否含有莱剂,正方回应,反莱猪不是反美猪,也不是反美国,若民众无法辨识,反而会对美猪失去信心,只选购国产猪肉,造成价格飙升,低收入户只能选择价格较低的莱猪。

LINE_ALBUM_秋斗_211216_2国民党呼吁民众在反莱猪案投下同意票。(摄影:陈昱凯)

国民党立委郑文钤指出,CODEX订定莱剂残留容许量标准,是以ppb(十亿分之一)为单位,卫福部却是采ppm(百万分之一)为法规标准,是以“单位障眼法”欺骗国人。至于反方声称反莱猪会导致台湾无法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正方也表示,美国并非CPTPP成员,且新加坡2018年加入CPTPP时也未开放莱猪。

反方论点:台湾应接轨国际

反方指出,反莱猪等于反美猪,目前全球已有101国进口莱猪,台湾禁止开放不只影响台美经贸,也将失去加入CPTPP的机会,威胁我国在国际间的地位。反方再指,国产猪的市占率达90.7%,进口猪肉十分稀少,花费100元购买猪肉,有4.1元买到加拿大猪、1.5元西班牙猪、1.2元美猪,要吃到莱猪的机率微乎其微。

政府针对莱猪已进行风险评估,指出只要符合国际标准,不食用过量,就不会有食安疑虑,并表示“进口猪肉资讯公开透明,莱猪流向全程追踪”,标签上会清楚标示原产地,保障民众选择权益。

第19案“公投绑大选”

题目: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后半年内,若该期间内遇有全国性选举时,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规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应与该选举同日举行?

公投绑大选理由书

公投懒人包-03公投绑大选正反方论述整理。

正方论点:应提高人民公投的意愿

正方指出,2017年12月12日《公投法》修改,让公投门槛大幅降低,使2018年提出的10个公投案有7个通过,强烈反映民众投票意愿,也显示“公投绑大选”可以“减少支出”并“提高投票率”。

正方估计,若单独办理公投,约需花费8亿5700万元,但若与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合并办理,约仅增加1亿4500万元,公投绑大选才能降低行政成本。

LINE_ALBUM_秋斗_211216_1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中)为公投绑大选提案人。(摄影:陈昱凯)

正方认为,公投能激起多样议题的讨论和交锋,也迫使政治人物回应民众想法,但将公投与公职人员选举分开,并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恐降低民众参与意愿及投票率,是变相阻碍公投,违反宪法规定与精神。

反方论点:让民众焦点集中,公投影响国家重大政策

反方强调, 公职选举选的是人,公投则是对事情的讨论与方向,对象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鉴于2018年公投绑大选的混乱情形,造成计票人员的负担,更有边投票边开票的奇景,反方表示,2019年修改公投法,能使投票行为,唱票、结果公布不受干扰。

首图蔡英文表示,公投与选举分开,才能理性讨论。(资料照片,摄影:陈智锋)

反方认为,公投结果影响台湾未来,需有独立的执行时程,将公投与大选分开,能使民众将注意力聚焦于公投议题,并审慎评估讨论,落实自主民主。

第20案“三接迁离”

题目: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迁离桃园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珍爱藻礁理由书

公投懒人包-04三接迁离正反方论述整理。

正方论点:保护藻礁及生态系

正方主张,桃园大潭藻礁生态丰富,是全球最独特的大型浅海现生藻礁地景及生态系,且藻礁有固碳功能,能减缓地球暖化。但正方指出,藻礁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10到20年才能长1公分,现今的大潭藻礁是历经至少7000年才形成此规模,非常珍贵。

LINE_ALBUM_秋斗_211216_3民众手举“护藻礁”标语。(摄影:陈昱凯)

基于藻礁保育、能源转型、气候变迁、文化保存、公共安全、国防安全、国际形象、法治落实、深化民主等九大理由,正方认为,三接的工程将永久破坏藻礁生态系,而再外推方案也无法保证完全对生态零影响,希望政府能将三接迁离桃园大潭藻礁海域。

反方论点:三接是台湾能源转型的重要建设

关于三接破坏环境的争议,经济部回应,三接的开发面积已从232公顷缩减规模至23公顷,以避开藻礁,中油也改采取友善工法,维持藻礁跟潮间带的生态。

此外,经济部也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使藻礁生态保育和开发能同时兼顾,设法营造“顾供电、减空污、顾藻礁”的三赢局面。

2019427_190427_0005蔡英文强调,三接没有盖在藻礁上。(资料照片,摄影:萧宇轩)

中油指出,台湾近年用电大增,加上政府持续推动减煤,使近七年来天然气用量大增三成多,导致现有两座接收站负载率高达108%,三接再外推方案是所有扩建与新建计画中,完工时程最早的,也只有三接能解决台湾用电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