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重伤意外怎么办? 学保理赔有保障

【记者/甘岱民 摄影/甘岱民】
九月份是开学季,许多学生陆续回到校园上课,回顾今年6月的八仙乐园尘爆事件,造成12死487伤,其中大多数的伤患身分皆为大学生,其中相关的学生保险讯息,还是必须要了解才能保障自身权益;刚结束的暑假是学生意外发生的高峰期,因此,校方的学生保险理赔程序,成为学生遭逢意外时的一大保障,而世新大学的理赔流程又是如何进行?

位于学餐旁的卫生保健组为世新大学学生保健受理处,卫生保健组组长郑嘉莉表示,保险理赔大略分成意外与医疗给付两部分。意外部分,只要学生在学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并备妥诊断证明书及意外事故证明等相关文件,发生地点并不限于校内或是校外,皆可填写申请书以申请理赔。另外,在医疗给付的部分,与意外相同须开立诊断证明书,疾病住院也符合住院医疗给付资格,但住院医疗给付另须收据等证明才可申请。

图表制作:陈俐颖
此外,郑嘉莉也提出,学生团体保险分成两个阶段,以八仙尘爆事件为例,第一阶段理赔为重大烧烫伤保险金,给付28万元,意外发生后凭医师开立的诊断证明即符合理赔条件,第二阶段为住院医疗给付,凭收据等相关证明,不论已出院或是住院中皆可申请,至于后续复健等则依门诊证明申请,但理赔金额皆有上限。她补充,在八仙尘爆未发生前,学生团体保险的理赔率约为70%,但尘爆发生后,伤者中有数位皆为本校学生,因此,目前理赔率已达到150%,并完成第二阶段理赔。

图表制作:陈俐颖

学生保险重要,申请理赔的过程却也繁琐,对此,郑嘉莉强调,虽然大多数注意事项已标注于申请书上,但仍常发生申请条件准备不完整的问题,例如申请骨折相关保险金时,未附上X光片,或是将副本误以为影本等疏失。为避免学生在申请过程忽略某些细节,她建议可于申请前至卫生保健组询问,完整了解申请条件后再提交相关证明。

陆生无法参加全民健保 学保很重要

中国大陆在台求学生越来越多,但陆生是否纳保仍备受争议。目前属于世新大学学位制的陆生保险相关业务由境外生服务中心负责,全民健保由学校代为统一负责,学生平安保险则与校内生相同待遇。

因此,受限于法规之下,在校陆生其实无法参加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学保就变成其中非常重要的保障,了解相关规定,才能让自身权益不受损害。

小问答:

什么是学生保险?
学生团体保险是属于团体综合保险,凡参加保险的同学,因疾病或遭遇外来突发的意外伤害需要住院治疗,或致残障或身故时,由承接本校学生平安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单条款约定的标准,给付保险金,使病患或遭受意外伤害的同学,获得金钱上的补助,平安保险的保险金是来自大多数未发生伤病事故的幸运被保险人的共同分担,所以这个保险是把大多数同学提供的金钱来支助部分不幸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