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期待大於緊張和害怕」 陳芝晴盼混雙拍下金牌

【記者/鄭禧 照片/陳芝晴提供】

「不會稱自己是選手,我很業餘。」世新大學羽球校隊的隊員陳芝晴,將於明(8日)代表世新大學出賽111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而在近2周前接受《新聞人》專訪時,陳芝晴坦然的說,「我其實覺得期待大於緊張和害怕。」

談到踏入羽球生涯的起點,陳芝晴表示,起初會接觸這項運動,是國小時受到參加學校羽球社團的姐姐影響,在一旁看著姐姐練習的他,因而衍生對羽球運動的嚮往與熱忱,決定跟隨姐姐的腳步,在父母親的支持下開始了羽球生涯。

「我們家所有人都愛打羽球,爸媽下班甚至會跟同事或社區叔叔阿姨一起打球。」陳芝晴分享,自姐姐加入校隊,羽球便成了全家人的休閒育樂,雖少有一家四口外出打球的機會,但父母兩人時常於下班後和公司同事組起「小社團」相約比試球技,或參與社區球館的體育活動與鄰里叔叔阿姨們一起運動。

藉羽球舒壓 不怕「輸」期許自我突破

在世新羽球校隊已有3年經歷的陳芝晴,除了定期每周一、三與隊友們的集體訓練外,還會額外安排1天做加強練習。陳芝晴透露,因為早已過了國、高中時期的成長階段,肌肉發展都已定型,到大學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其實有難度,只能多打球,讓自己球感好一點。而在練習羽球之餘,不樂於跑步的他,偶爾也會出門快走,讓身體能保持在持續活動的狀態。

陳芝晴提供陳芝晴說,羽球對他來說是休閒喜好。

身兼羽球選手與學生兩者身分,陳芝晴語氣輕鬆的說,雖然相較於他人需撥出額外時間打球,但目前未面臨無法兼顧訓練與課業的困境,反倒從中獲得釋放,「羽球對於我來說偏向是休閒喜好,反而是很好的舒壓管道。」

「不怕『輸』,但更看重自己的當場表現。」雖然把打羽球看作休閒活動大於參賽得獎,但一談及比賽,陳芝晴的雙眼頓時變得堅定有神。他認為,輸贏固然重要,但更怕自己原地踏步毫無突破,但只要表現能說服自己,也就不太會太自責。不過,陳芝晴也說,由於報名的多是雙打比賽,自己的失誤就等於讓隊友錯失晉級的入場券,「其實最怕的是害到搭檔,失分的時候就會很自責、很內疚。」

盼混雙奪牌 圓滿搭擋大學回憶

針對本次參賽,已有過2次全大運參賽經歷的陳芝晴表示,自己是「期待大於緊張」,而他最害怕的其實是北區預賽,因要打贏預賽才能晉級會賽,如今最令人擔憂的已熬過了,他此次的成績也有所突破,「大一隻晉級混雙,大二隻有女雙,今年兩個項目都晉級了,這次應該是3年來打最好的一次。」

「壓力很大已經不會了,跟學妹覺得盡力就好,當然能進前八強最開心!」對於女子雙打,陳芝晴指出,緊張只會增加失誤的可能,也擔心自己的情緒會影響搭檔學妹黃依晨,希望學妹打得開心就好。

陳芝晴提供圖左起為許恆誠、陳芝晴、黃依晨於北區錦標賽後合影。

至於男女混合雙打,陳芝晴則堅定的回答,「想跟搭檔的學長一起拿到1張獎牌。」並提到兩人去年在混雙預賽時失利,沒有晉級決賽,但學長許恆承明年就要畢業了,他希望能給搭檔圓滿、不留遺憾的大學回憶。

「只要有機會,還是會想繼續參賽。」陳芝晴說,自己在各項的賽事中獲得了自信與成就感,並結交許多來自各校的朋友,將來也會持續報名更多比賽。但論及未來方向,陳芝晴坦言,不打算走羽球選手的路,希望將羽球當作休閒喜好,「不想把興趣當工作,我知道到最後他們會變質,無法帶給自己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