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兒權國際審查場外短劇揭弊 學權小組喊「政府不要打太極」

【記者/陳承 攝影/鐘珮寧】

時隔5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際審查日前登場,學權關注小組一早於場外舉行記者會,並以行動短劇傳達訴求,相關部會官員也到場接受陳情。會後,學生代表進入審查會議現場,為學權發表訴求。關注小組共同發起人聞英佐感嘆,「面對學校不合理約束,兒少有權提出看法,依循相關管道申訴,但國家有確實暢通上訴流程嗎?」

5年一度的兒童權利公約(下稱CRC)國際審查11月14日於世貿一館展開,共有5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專家抵台,以國家、民團及兒少報告等,審查公約在台落實情況。針對公約內容與現況差異,學權關注小組,從「禁絕校園體罰」到「不得違法搜查學生個人物品及公布個資」,提出11項訴求,共有700名學生響應連署。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說明,這是台灣首次在CRC審查會議現場,舉行場外記者會。他表示,非常期盼學生代表能在記者會結束,進入審查現場後,讓國際委員們充分聽見學生群體的聲音。

攝影:鐘珮寧學權關注小組以短劇呈現兒權現今問題。

關注小組以短劇呈現兒權現今問題。劇中老師以女同學瀏海過長為由,責備女同學並記愛校服務,女同學反駁老師違反身體自主權,向主管機關申訴。然而,劇中主管機關卻以「會再做確認、之後將給您滿意答覆」含糊回應。聞英佐嘆道,「面對學校不合理約束,兒少有權提出看法,依循相關管道申訴,但國家有確實暢通上訴流程嗎?」

短劇後,關注小組共同發起人曾敬堯邀請所有學生代表同聲呼喊,「兒少進入校園,不應失去人權」、「學權落實要積極,政府不要打太極」等口號表達學生心聲。除口號倡議外,關注小組也邀請學特司長吳林輝、社家署副署長李臨鳳到場接受陳情書。

攝影:鐘珮寧關注小組也邀請學特司長吳林輝到場接受陳情書。

針對關注小組提出的11項訴求,聞英佐強調,現代校園裡仍能看見體罰、髮禁的情況,「這不僅關乎身體自主權,更是有辱人格的行為。」他也提到,近期仍傳出學生宿舍遭違法搜查,且沒有錄影存證及學生代表陪同的狀況,他呼籲政府盡快處理類似狀況,學生隱私權不應受到任何侵犯。

會後,有學生代表向《新聞人》分享自身經歷,他指出,過去自己曾被學校強迫參加第八節及寒、暑輔,礙於同儕壓力及師長阻撓,導致沒勇氣進行申訴,甚至在後來勇敢申訴後,狀況仍毫無改善。

攝影:鐘珮寧聞英佐(中)說,現代校園裡仍能看見體罰、髮禁的情況。

此外,行政院兒權小組兒少委員梁朝勛也向《新聞人》說明,在關注小組提出的11項訴求中,自己最在意的是表意權落實,他迫切希望申訴管道能夠通暢,期待學生的問題與意見,在未來能夠充分被政府聆聽並改善。

最終經過4日議程,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18日落幕,審查委員會極力肯定我國學生,積極參與本次國際審查,也肯定政府近年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少替代性照顧政策」。另一方面,委員會也回應,對於學生代表提出「學校未能完全落實108課綱」、「師對生霸凌問題」等,未來將繼續保持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