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经济一甲攻守表现绝佳 19分差夺下新生杯冠军

【记者/高睿鸿 摄影/陈颖瑶、李奇轩】

世新大学106学年度新生杯篮球冠军赛,由经济一甲对决电视一乙,在11月1日下午一点于体育馆激烈开打。战局从首节开始就被经济一甲控制,并取得大幅领先,整场球赛不断在攻防两端压迫电视一乙。在4号高先谊全场拿下20分、8篮板的带领下,最终以56:37击败电视一乙,拿下106学年度新生杯篮球赛的总冠军。

04-1高先谊全场拿下20分8篮板。(摄影/李奇轩)

甫开赛,经济一甲就采用大量切入的攻击模式,带给电视一乙极大的防守压力;首节经济一甲就获得10次罚球机会、进帐5分。经济一甲攻击端的双箭头高先谊、2号杨澈以默契良好的小组配合,不断强攻电视一乙禁区取分;

此外9号丁翊文在防守端也有建树,单节贡献2抄截、同时也有两分进帐。反观电视一乙首节攻势零星、不断尝试外线跳投,得分效率却不佳;首节表现最佳的球员是进帐4分的13号许方德。第一节打完,经济一甲虽然只以13:9小幅领先四分,但电视一乙却在防守端赔上不少犯规、也连带影响后续的战局。

01许方德首节进帐4分。(摄影/李奇轩)

次节,丁翊文再度上演两抄截的戏码、并同时攻下3分2篮板。首节就有投进三分球纪录的杨澈本节更是火力全开,包括开打后六分钟精彩的切入垫步、杀进对手禁区拿两分,整节共夺下了8分;此外高先谊也有6分2篮板的贡献、12号游子毅则是2分4篮板。相比经济一甲的多点开花,电视一乙次节的攻势完全被封锁,仅靠着2号蔡宗翰、4号江东颖各自拿下两分;第二节被经济一甲打出19:4的攻势后,半场打完比数已经被拉开到32:13。

02杨澈在第二节火力全开。(摄影/李奇轩)

第三节由两队的女子球员接手战局,虽然电视一乙主力陈育缇缺阵,但12号林恩亚、10号文慧颖仍积极抢攻、试图填补火力空缺。她们在第三节分别拿下6分和5分,而林恩亚甚至还透过长传助攻、帮18号队友张家瑞取得两分。面对电视一乙娘子军的反攻,经济一甲13号曾维薇也用单节8分、罚球3罚2中的攻势回应,让经济一甲的领先优势不至于消耗殆尽。除了积极进攻,电视一乙获得单节11次发球机会,其中文慧颖还在最后19.9秒,一条龙的运球切入得分,并制造犯规还罚进一球,完成漂亮的三分打。这波精彩的攻势让电视一乙打出17:10的成绩,三节打完将比分缩小至30:42。

IMG_9007林恩亚在第三节积极抢攻。(摄影/陈颖瑶)

虽然比分被追近,但男子球员重新回归的第四节仍由经济一甲拿回主导权。杨澈、高先谊两人不断打着精彩绝伦的挡拆配合,前者频频助攻后者切入禁区拿分,使电视一乙的防线疲于奔命、防不胜防。高先谊这节就攻下9分3篮板1助攻、杨澈则有2分2篮板3助攻进帐、丁翊文则也挹注3分1篮板;整节频频切入禁区、助攻流畅的经济一甲,在这节也制造了10次罚球机会。电视一乙的火力则持续积弱不振,仅靠江东颖、许方德分别拿下5分、2分,整节合计团队仅有7分进帐。

最后经济一甲在第四节打出14:7的好表现,而电视一乙男篮本场比赛没有任何一节拿超过10分,显见攻防两端都被经济一甲全面压制。终场前30秒高先谊助攻给丁翊文拿下最后的两分,全场情绪因经济一甲的胜券在握而沸腾到最高点。攻守两端都打出绝佳表现的经济一甲,最后以56:39、17分之差击败电视一乙带走冠军;除了高先谊的优秀攻击表现,杨澈全场8分4篮板4助攻的全能演出,也是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