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性别所获补助续办 民团吁教育部提供长期稳定资源

【记者/徐一心 摄影/徐一心】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去年底传出系所调整,最终以教育部补助过半经费协助独立所营运作结。不过,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反停招小组今(7日)召开记者会,肯定教育部推动性平,但也担忧补助仅为续命政策。身为性别研究所毕业校友的妇女新知培力部主任陈逸也强调,教育部应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提供长期稳定资源补助。

本报先前报导,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去年11月传出遭校方以“不赚钱”为由停招,引发性别所师生组织反停招小组,并征集1700个连署支持。不过,据掌握,世新校方已在今年1月初与教育部、性别所达成共识,未来将由教育部提供一半以上经费补助等措施,以维持性别研究所为独立所。

世新性别所反停招小组7日偕同立委与相关团体举行记者会,高喊“捍卫高教公共性,落实性别主流化”口号,呼吁高教端应负起社会责任,勿把教育市场化。反停招小组批评,世新校方从未掩饰以“做生意开店”的赚赔逻辑办学,罔顾推动性别主流化的高校责任,无视高教的公共性。

反停招小组学生代表杨琇晴指出,学生担忧教育部补助仅为“昙花一现”,且世新性别所面临的危机,只是高等教育体制崩坏的冰山一角,当整个高教体制只重成本考量,不重教育品质或被迫以市场经营的方向来运作,只会让教育市场化,使许多性别知识的价值沦为牺牲品。

摄影:许咏晴世新性别所调整风波最终以教育部补助作结。(资料照,摄影:许咏晴)

立委王婉谕提到,高校所肩负的价值不只存废与否,还有整体教育、文化推动,甚至性别人才的培育。且性别所对我国性别有巨大贡献,在台湾社会有着非常重要且不可抹灭的必须性。他呼吁,教育部须善尽监督责任,确保补助款用于性别所存续及性别研究发展的刀口上,避免挖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发生。

至于反停招小组指称学生担忧教育部补助恐只是“昙花一现”,陈逸强调,长远并稳定的培育性别人才,是相当重要的事情,教育部应该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提供长期稳定资源补助。

此外,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呼吁,无论公、私立学校,政府本应支持高等教育、性别研究等知识动力来源,如今政府却等到校方以“经费不足、少子女化”等借口把独立所砍掉后,才在压力下称愿意给予补助,教育部应借此作通盘检讨,及早抢救避免等到系所被肆意停招才出手。

※相关报导:

【N校园】澄清称“从没说要停招性别所” 世新副校长:政府应更大力协助

【N校园】民团称世新性别所无法替代 毕业生忧裁所恐损北台性平教育

【N校园】性别所停招》一度恐沦行管系下单位 师批“赚钱逻辑”不适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