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澄清“从没说要停招性别所” 世新副校长:政府应更大力协助

【记者/钟秉哲 首图/资料照片,许咏晴摄】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去年底传出系所调整,但据掌握,世新校方已在今年1月初与教育部、性别研究所教师达成共识,往后将由教育部补助一半以上经费,以维持性别研究所为独立研究所。世新大学副校长、教务长赖正能今(7日)受访时强调,学校从未提出停招性别研究所,但政府应对符合国家政策的私校独立所,提供更大力度协助。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反停招小组7日召开记者会,肯定教育部推动性别平等,但同时担忧补助仅为续命政策,痛批世新校方以“做生意开店”的赚赔逻辑办学,并期盼教育部落实监督补助款的后续使用;与会的立委王婉谕则呼吁,教育部须善尽监督责任,避免挖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发生。

赖正能:从来没有说要停招性别所

《新闻人》先前报导,世新校方一度有意将性别所调整为行政管理学系(下称行管系)下设的性别研究单位。赖正能7日受访时也证实,为因应国内高教环境变化,各校纷纷调整经营策略,世新也不例外,先前确实曾发想在维持原有师资规模与课程结构的前提下,将性别所整并为行管系下的硕士班之一。

赖正能指出,性别所与行管系皆具公共性,而将性别所整并为行管系下硕士班之一,目的是让性别所理念续存,并使性别所能有大学部生源与博士班出路,不过后续教育部在1月初与校方、性别所三方达成共识,同意透过提供一半以上经费补助等措施,维持性别所为独立所,进行国家重点政策人才培育。

摄影:陈昱凯赖正能说,将性别所整并是为让其理念续存。(资料照,摄影:陈昱凯

“不可能不考虑永续。”赖正能强调,私校不可能不考虑经营管理,少子女化冲击下,已有7所高教机构被列为专案辅导,若无法有效改善将停办退场,且此趋势未见停歇,“让性别所永续经营,你不可能不管少子女化,还是像以前一样,那太不食人间烟火了,如果真的可行,不会有私立学校被退场。”

赖正能提到,性别所调整实际是在111学年才开始讨论,起因就是生源减少使得注册率骤降,导致原先由大学部结余支撑的独立所经营成本难以负担,“但我们从来没有说要停招性别所。”他也重申,像性别所等符合国家政策的独立所,永续之道除由公立大学承担,政府应对私校独立所提供更大力度的协助。

挨批“做生意开店” 赖正能:不能类比

针对反停招小组7日举办的记者会,赖正能表示,相关人员可能不太清楚学校提出将性别所整并为行管系硕士班之一的原因,以及国内高等教育的环境变化,否则应该会有许多性别所教职员与会。而面对反停招小组以“做生意开店的思维办教育”批评,赖正能则说,“我觉得这个概念不能够这样类比。”

摄影:徐一心世新性别所反停招小组7日举办记者会。(资料照,摄影:徐一心)

对于记者会诉求教育部应落实监督性别所补助避免被校方挪用他务,赖正能指出,教育部的补助皆有明确规范,每笔补助都有原因和适用范围,且必须遵循相关规定使用,“经费预算的支用会按照…一定得按照教育部里面的各种规范来办理。”

被问到教育部提供的经费补助占比,赖正能回应,目前教育部承诺补助经费的一半以上,确切比例仍未得知,“但我是期待越多越好,对我们的办学一定也是一个帮助。”至于是否担心教育部补助仅昙花一现,赖正能则说,“部里面当时是说这个是重点政策,叫我们不用担心,我是相信部里面的承诺。”

※相关报导:

【N校园】世新性别所获补助续办 民团吁教育部提供长期稳定资源

【N校园】民团称世新性别所无法替代 毕业生忧裁所恐损北台性平教育

【N校园】性别所停招》一度恐沦行管系下单位 师批“赚钱逻辑”不适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