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学杂费调涨2.5%案送审 学生怨“穷到吃方便面” 

【记者/汪祐宁】

世新大学学生劳动权益行动小组(劳权小组)今(30日)于行政大楼前举行记者会,高喊“世新大学开学店,学生穷到吃方便面”、“反对调涨学杂费,学生不是ATM”等口号,表达学生反涨学费的诉求。

据了解,世新大学已在5月21日召开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并将相关申请文件送往教育部审查,结果预计6月底出炉。

S__13565958

教育部4月初公布107年学年度学杂费申请方案,世新大学便在4月13日、5月9日召开学杂费调整审议小组第一次及第二次会议,5月14日召开学杂费调整公开说明会,最后在5月21日举行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结束所有程序。

世新大学107学年度 学杂费调整案

针对上述调整学杂费程序,劳权小组表示,校方仅在校内召开过一次公开说明会,甚至将学生意见排除在决策之外,谴责校方流于形式的说明会与陈述意见管道。

而在5月14日的说明会中,学生实际可发言提问的时间不到一小时,劳权小组当时要求校方承诺在未与学生取得共识之前,不得送件教育部,却得不到学校正面回应,而校方在未回复与解决所有提问的情况下,因时间因素宣布散会。

“学校真的有听取学生意见的话,今天我们也不用坐在这边。”劳权小组成员认为,校方多项政策皆不符合学生期待,包括删除小龙计画、英检奖励金等基础教育资源,却增设金额较高且非必要的设施。

生师比怎么算?两种算法结果大不同!

此外,世新生师比也存在疑虑,教育部大专校院校务公开专区公布世新106学年度生师比为32.45%,该数值依照经济合作暨组织(OECD)方法计算,将日间学制的所有学生(含学士、硕士、博士等)作为分子,该校专任教师人数作为分母来计算。

但在世新校方的公开资料中,生师比显示为21.85%,该数据则是根据教育部现行法规存有“缩水学生、灌水教师”疑虑的算法,将境外生、研修生排除在外,教师部分则是四名兼任教师等于一名专任教师,另也将教官、专案教师列入计算,反教育商品化联盟成员表示,虽然该计算方法符合教育部标准,却可能让生师比数字遭严重低估。

日间学制生师比计算公式图表。(反教育商品化联盟提供)

另外,劳权小组认为,校方过去长期的程序不公开、未设立有效沟通管道,造成师生间资讯与认知落差。对此,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在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中表示,学生的问题已交由各单位回复。然而,劳权小组则批评,学生在“意见陈述专区”的提问,多半仅获得校方的“制式”回应,实在无法达成沟通、说服,建立学生对学校的信任。

学贷压得喘不过气 再涨学费恐添更大负担

参与记者会的3名世新学生也表示,世新的高额学费使多数学生背负学贷压力,调涨学费会造成更大的负担;第18届学生会长候选人邱冠茹也说明,每学期6万元学费加上3万元住宿费用,学生一毕业就必须背负72万元的学贷。

另根据世新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记录显示,世新在学杂费调整决策会议中以“调涨2.5%”与“调涨3.75%”两个选项进行投票,共有26人参与投票,同意调涨2.5%有18人、同意调涨3.75%有8人。

邱冠茹便指出,会议中竟没有“不涨学费”的选项,现场也没有反对票数,且会议记录没有公开所有参与会议的老师身分;此外,该会议加入学生议会等学生代表,总数共有35人,9票如同人间蒸发,质疑会议记录的真实性。

邱冠茹也以传播学院为例,说明世新已是全国收费最高的院所,若是学校在经费比他校多的情况下,应该反思支用计画是否妥当,而非将盈亏问题推给学生。

反教盟引用吴永干昔日发言 认为校方确实该“去偷去抢”

S__13565956

反教育商品化联盟发言人谢毅弘也提及,目前预计调涨学杂费的学校有15所,学生若不积极反对,校方将食髓知味。吴永干更曾对外发言,“不涨学杂费难道要去偷去抢吗?”谢毅弘认为校方确实应该“去偷去抢”,但对象绝对不会是学生,而是向教育部争取更多经费。

因此,劳权小组提出立即撤回调涨学杂费政策的诉求,并要求校方财务与决策公开透明化、让学生实质参与决策与预算审查,以及反对教育商品化,盼促进高教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