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街头扮鬼挺医疗劳权 民团盼政府改善职场环境

摄影:庄惠晴

【记者/陈明远、杨宜蓁 摄影/邱秝妍、庄惠晴 首图/庄惠晴】

台湾医疗工会联合会22日举办“地狱职场嘉年华,医疗劳权大游行”,齐聚关注医疗人员权益的民团,行经总统府、卫生福利部,呼吁政府重视医护人员劳动权、改善就职环境。台湾护理产业工会理事长罗运生期盼,“三班护病比”三年内合理入法。

医护人员长期超时过劳,导致人才出走。为此,台湾医疗工会联合会(下称台医联)发起首届属于医疗人员劳权的游行,配合万圣节将至装扮成鬼怪,讽刺医护“累得跟鬼一样”,更提出“人力补足不过劳、安全职场没烦恼、尊重专业提升待遇、政府投资救健保”四大诉求,盼政府完整落实。

医护职场需改善 盼恶性循环停止

对于全台约有13万人领有护理师执照却未执业,罗运生说,显示台湾并不缺乏护理师人才,而是未有合理的劳动环境。尽管卫生福利部部长薛瑞元建议调整护理人员薪资的办法,提升公职护理师的数量,却仍忽视公职护理师未受到《劳动基准法》保障。

摄影:庄惠晴医疗人员透过行动剧演出,盼合理“护病比”入法。(摄影:庄惠晴)

罗运生续提出,杜绝早晚排班交错的“花花班”、连续上班12个小时的“八八班”,以及频繁变换工作科别的跨科支援。他期望,政府及总统参选人能在三年内将“三班护病比”入法,改善台湾护理产业的环境。

新北市职能治疗师职业工会理事长黄盛祥点出,《职能治疗师法》规范陈旧过时,若民众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亚健康”的临界状态,没有明显的病理特征,未就医确定病征,持有医师诊断书,职能治疗师就无权进行“健康促进”等治疗。

摄影:邱秝妍医护人员上街抗议职业环境长期超时过劳,向政府争取医疗劳权。(摄影:邱秝妍)

台医联理事长赵麟宇指出,过去向上司提出改善薪资请求,却受到院方及公部门相互踢皮球的推托。为解决医疗劳权的恶性循环,他选择站出来维护医疗环境的永续。高雄医学大学医疗事业企业工会则透过表演表示,医疗产业现况导致新鲜人不愿加入职场,进而发生医疗人员猝死等憾事,政府应正视医疗人员的需求及心声。

呼吸治疗师:长期工作压力已造成身心伤害

参加游行的前护理师鱼小姐(化名)接受《新闻人》访问说明,护理工作为责任制,一天工时高达10、11小时,且随时会被讯息召回岗位工作。他直指,护理师就如同科技业需随时待命,“科技业面对的是机器,但我们面对的是生命,所以压力和风险也会差很多。”

摄影:邱秝妍医疗人员配合万圣节装扮成鬼怪,讽刺医护“累得跟鬼一样”。(摄影:邱秝妍)

同样为医疗劳权走上街头的呼吸治疗师修修(化名)分享,每位呼吸治疗师上班期间,大约需负担十五床加护病床,甚至一人负责二十床的呼吸照护中心的病床。他坦言,长期的工作压力对他的身心已造成伤害,必须依靠咨商维持心理健康。

各党代表挺医疗劳权 医护批“画大饼”

面对全国医护人员走上街,总统参选人皆未亲自到场,仅派代表出席签署承诺书。代表民众党出席的立委参选人李有宜表示,大众皆有目共睹医护人员所面临的恶劣劳动环境,民众党会支持逐渐提高医疗卫生支出,并将基层医疗劳工纳入全民健康保险协会的代表,以提升医疗人员的劳动权益。

摄影:邱秝妍赵麟宇表示,新鲜人不愿加入医疗产业,进而发生医疗人员猝死等憾事。(摄影:邱秝妍)

代表民进党出席的立委林楚茵提到,民进党于2019年已将护病比入法,希望未来透过与医疗院所的沟通,更全面的保障医护人员。他说,医生出身的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会全力挺第一线医护人员,并承诺“赖医生”未来将一步步改善医疗人员的工作环境与条件。

不过,有一名呼吸治疗师在林楚茵发言时,对着台上大声驳斥。当事人刘小姐(化名)事后向《新闻人》透露,针对健保政策的规划,仅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承诺提高健保总额,其他人只是“画大饼”,不仅未提出具体的改善方向,反而使医疗人员权利受阻,“没有人是局外人,病人迟早也会因此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