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创作能力遭质疑 小杰以自创作品展真功夫

【记者/吴瑞宁 照片提供/Meme行销团队】

八年级生的童年偶像,《Lollipop棒棒堂》的“小杰”廖允杰于12日莅临世新大学举办【CROS Your Mind乐享音乐讲座】,与学生亲切互动并分享自己音乐创作的过程、经验及收获。

曾经被怀疑:“这首歌曲应该不是小杰写的吧?”

在男子团体棒棒堂爆红时,小杰为饮料代言写了歌曲<夏日初体验>,在当时颇受欢迎,却因为偶像的身份,而被误认为是冠名上去的。“因为偶像的光环,质疑我不会写歌,还是只是这首歌刚好幸运地红了,就觉得不是我写的呢?”当时既难过又愤怒地小杰,选择写更多的歌来证明自己,而非当面去质问对方,也因如此,<夏日初体验>对他来说也是个很不一样的意义与开始。

廖允杰期许自己三十岁能当上制作人,为了这个目标,在去年底发行了四首单曲,从企划、创作、录音、母带、到MV的拍摄,都是经由小杰的一手规划所完成,用实际作品呈现这些年来的成长,展现出小杰不只是“偶像”,在音乐创作方面更有相当的实力。

小杰廖允杰用实际作品呈现这些年来的成长,展现自己不只是“偶像”,在音乐创作方面更有相当的实力。

曾在电台担任DJ工作的廖允杰,每天都会收到一、二十张专辑,2017年他听到非常多EDM电子音乐,国外歌手在做EDM,华语歌手也跟着做EDM。“愿意做尝试与改变是好的,但是大家却变得没有特色。”根据廖允杰的观察,他认为一味的模仿,令台湾音乐界渐渐失去特色。九零年代可说是台湾歌坛的黄金时代,出现许多天王天后,如张学友、张惠妹、陶喆、周杰伦等,这些经典歌曲之所以流传至今,廖允杰指出是个人特色令歌曲出众,能通过时代考验的歌曲才能被大家广为流传,当然在创作时也必须保持着热情,也得相信自己的作品是禁得起讨论的。

IMG_8457《Lollipop棒棒堂》的“小杰”廖允杰于12日莅临世新大学,与学生亲切互动并分享自己音乐创作的过程、经验及收获。

从偶像转型创作型歌手的廖允杰,如今以阔思音乐副厂牌DAone音乐总监身份站在台前,和大家畅聊在音乐路上的心路历程。对于现今歌坛写歌风气不兴,廖允杰鼓励在场学生,当你喜欢一件事情时,就要百分之百的投入才会学到东西。“必须享受其中,坚持梦想,有时候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