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方回应宿舍意见 住宿生批感受不到诚意

【记者/粘菀瑄 摄影/许若茵】

世新大学宿舍管理中心(下称管理中心)4日时,公告“110学年度宿舍收费调整说明会”(下称说明会)意见回复,内容再度引发住宿生不满,学生怒批“我缴这么多钱,结果都不能做?”住宿生也呼吁学校应站在学生角度看待事情,正视住宿生对宿舍的建议。

管理中心11月24日在世新大学第二宿舍召开说明会,宣布住宿费用调整内容,以及蒐集住宿生入住意见,不少住宿生提出对宿舍的疑问,管理中心4日回复说明会意见,并公告于宿舍群组中。

管理中心公告“110学年度宿舍收费调整说明会”的意见回复。

宿舍安全疑虑 将不配置常驻人力

针对多名学生关注的校内宿舍管理室常驻人力,和宿舍内增设AED两大问题,管理中心回应,校内宿舍将不再配置常驻人力,如需协助可洽楼长、舍长以及校安人员,而公告上也说明,学务处外已有设置AED,暂不考量于校内宿舍增设。

“我们比前几届多缴一倍的钱,要求住在安全的环境很难吗?”住宿生A(化名)质疑,为何以往有宿舍管理员,今年却要取消,若宿舍发生紧急状况,需在短时间内求助,在没有常驻人员的状况下,学生的安危该由谁来保障。

对于AED的设置,A认为,一定是十分紧急的状况下才会使用到AED,但若需要跑到和宿舍有段距离的学务处拿,是否会错过黄金救援时间,加上景美经常下雨,在天黑路滑的情况下,跑到学务处拿取设备,容易造成学生受伤。

暂不开放高功率电器 学生表示不方便

管理中心表示,基于安全及电力回路考量,校内宿舍暂不开放于房内使用吹风机、除湿机及延长线,让不少住宿生认为十分不方便。住宿生B(化名)质疑,校内宿舍翻新虚有其表,既然已经翻修,为何房内仍无法负荷高功率电器。

住宿生C(化名)指出,宿舍盥洗室经常有插头未通电的情形发生,此时又无法在房间内使用吹风机,要如何吹干头发。他认为,学生也不希望看到宿舍跳电,若能有效沟通,并规定使用时间,是可以开放于房内使用吹风机的。

住宿生C认为,学校所处地理位置过于潮湿,除湿机有使用上的必要,若不使用除湿机,容易有发霉及过敏等问题,住宿生D(化名)则说,宿舍插座皆设于桌子底下,若不使用延长线,对于行动相当不方便。

有学生认为,不能在房间使用吹风机很不方便。

盼校方重新回应 证明宿舍调涨价值

多数宿舍生认为,校方没有明确解释禁止延长线、除湿机等的考量因素,以及不配置常驻人力的衡量标准,另外,多数学生指出,校方公告的回复和说明会的回复一样,且有些回应只是回避而非解决问题,让学生质疑,学校是否有正视学生意见。

住宿生D表示,今年宿舍翻新后,供电系统问题依旧存在,无法证明涨价能给学生更好的住宿环境,他呼吁学校应站在学生角度看待实情,不只是宿舍外观,在设备上也必须升级,才能使学生理解住宿费调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