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舍我奖学金施行日期惹议 学生怒批:校方把我们当笨蛋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世新大学4月9日修正通过《世新大学舍我奖学金办法》(下称新版办法),据学务处生辅组公告,新版办法将从109学年度开始施行。然而,昨(10)日有学生收到108学年度第2学期的舍我奖学金时,发现奖学金却是适用新版办法,金额遭到砍半。对此,新闻系詹姓学生痛批,校方在跟学生玩文字游戏。

根据生辅组4月15日在网站公告“舍我奖学金办法修正”,内文指出,为了配合世新校方整体政策、有效运用经费,因此修正本办法,且提及,“本办法自109学年度开始施行”。然而有学生指出,昨天领到舍我奖学金时,金额却是适用新版办法中订定的金额。

学务处生辅组公告指出,109学年度开始施行奖学金砍半。(撷取自世新大学生辅组网站)

新版办法中第六条提到,“本办法经行政会议通过,陈请校长核定后发布施行,修正时亦同”,意指办法在颁布时就已生效,然而,生辅组与新版办法公告施行的开始时间却不一致,导致学生不了解校方何时要开始施行。

办法规范不清 学生难以接受

詹姓学生指出,4月看到舍我奖学金将减少时,自觉“这学期还可以再拼一下,说不定还有机会可以拿奖学金”,到108学年第2学期结束时,也如愿取得班上前三名,他原认为自己会是领到未删减时的奖学金,但昨天奖学金入帐时才发现,这笔金额已经遭到删减。

詹姓学生痛批,“学校在跟我们玩文字游戏,就是把我们当笨蛋”,他提到,昨天在查找新版办法时,内容就指出是109学年度开始实施,但108学年度第2学期的奖学金却被删减,他认为,新版办法并没有写得很清楚。

多名学生在Dcard上表达不满。(撷取自Dcard世新大学校版)

新闻系学生周洳萱表示,对于离乡背井来台读书的他来说,只是希望透过努力读书,争取奖学金降低经济负担,他认为,世新校方“不应该向大学生的奖学金开刀”。周洳萱强调,校方片面大砍奖学金,没有与学生沟通过,也没有反映的管道,让他“难以接受且措手不及”。

周洳萱强调,希望校方能够给予合理的解释,也希望学生会可以捍卫、争取学生权益,为学生喉舌。他也呼吁受害学生一同站出来响应,向校方表达学生的心声。

金额短少500元 出纳组:我们只负责付款

此外,不只新版办法施行时间惹议,部分学生反应奖学金金额也有问题。一名资管系学生指出,自己为班上108学年度第2学期班排名第2名,若按照新版办法,自己应该领有2000元,但他提供校方电子邮件显示,收领金额只有1500元。而资管系学生也非单一个案,在社群网站《Dcard》中,多名学生提供汇款截图画面,指出他们的奖学金也因不明原因少了500元。

针对部分学生实际领款金额比新版办法的少500元一事,世新大学出纳组回应,出纳组只负责付款,详细内容要询问学务处。

获奖学生奖学金遭无故多砍500元。(读者提供)

世新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会长彭宬表示,若此事为真,新版办法实行日期不明确的情况会让同学无所适从,希望校方能信守对同学的承诺。彭宬说明,学生会目前会先联系校方,全盘了解情况,再进行后续沟通。

《新闻人》记者今(11)日下午致电世新大学学务处,学务处回应,一切交由公共事务室回答,不愿多做回应。记者随后致电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一名不愿具名的行政人员表示,公共事务室主任叶幼梅及相关人员不在办公室,他不能负责回复。针对《新闻人》记者询问相关舍我奖学金问题,至截稿前仍未获回应。

延伸阅读:

【N校园】大砍舍我奖学金惹议 世新:学校心意不在金额多寡

【N快讯】舍我奖学金又被减  各名次大砍3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