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彩虹阶梯快闪性别月 主办:盼校方重视性平


【记者/林怡昕 首图/萧宇轩 摄影/林怡昕】

今年五月,世新大学飞鱼社举办一系列性别月相关活动,以“性别出走”为主题,除了大礼堂前的大型装置艺术“彩虹阶梯”,以及舍我楼下的性别月宣传摊位,也邀请同志朋友拍摄“同婚一周年影像访谈”,试着将性别平权意识带进校园。

抛开“性别”成见 先看见“人”的本身

性别月以“性别出走”为主题,世新大学彩虹小组成员、性别月主轴构想人林承鸿解释,“性别出走”意指人们在看见性别之前,先看见“人”,希望社会大众不要以固有的刻板印象,去看待男性或女性。

起初在构想主题时,林承鸿表示,“女性依然被社会固有的期待、框架绑住”,他认为,要先从校园中有所行动,因此决定以较有动力的词“出走”呈现,希望破除校园、社会中的性别刻板印象。

对于宣传标语“我首先是人,然后才是性别。”飞鱼社社长达尼(化名)指出,这段话是从印度圣雄甘地的“我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印度人”话中得到灵感,飞鱼社公关子涵(化名)补充,在韩国N号房事件发生后,网络开始有很多声浪表示,“女权讲的不是要跟男人一样,而是要女人先成为一个人”,子涵认为,社会大众应该先把女性视为一个“人”,才有可能使社会正视性别平权的课题。

彩虹阶梯林承鸿(中)希望社会不要用刻板印象看待性别。

活动举办困难重重 疫情取消多项规划

林承鸿透露,在向世新大学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下称性平会)申请经费时,因经费申请时间为每年8到10月,主办方在前年(2018年)提出申请,从等待预算审查到真正执行,就要花上一学年,而在两年内可能产生的变量,都对活动安排上造成很大的影响。

其中,负责跟校方沟通的林承鸿、达尼表示,在今年5月活动开始前,达尼收到公文时发现,向课外活动组申请的经费有被删减,林承鸿认为,是学校行政方之间沟通造成的失误,对此,公共事务室表示不便回应。

除此之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计画举办LGBT影展、男裙日等,都因为疫情期间要避免群聚感染,被迫取消,这让达尼深感遗憾。

性平教育仍待加强 主办吁为性平发声

去年世新大学男宿发生性霸凌事件,当时校方在记者会中承诺,会加强校园中的性别平等教育,然而事件过去一年,林承鸿提到,目前他所知道性别平等教育相关的课程,只有在新生入学时,向新生宣导性平事件发生时的申请管道。他批评,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行为,无法真正落实性别平等教育,也没有办法实质上提升学生的性别意识。

对于明年性别月的规划,林承鸿表示,肯定会再举办,且因在今年已熟悉申请流程,拥有足够的经验,相信未来在举办活动时,势必会更加顺利,因为疫情缘故无法如期举行部分活动,他也盼能在明年将活动举办更完善。

林承鸿表示,除了盼世新学生不要将性别议题置身事外,也希望透过这次的活动,唤醒校方对性别平权的重视,让校园成为能接纳、包容多元价值的性别友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