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八风吸菸区人流量大 董氏基金会促推无菸校园

【记者/吕佳蓉  首图/陈奕安 摄影/陈奕安、许若茵】

《菸害防制法》于2008年时针对二手菸,进行部分条文修订,各大专院校开始设置吸菸区或全面禁菸,但依据此法,设置吸菸区须考量通风、菸蒂处理等问题,因此地点的挑选格外重要。目前世新大学总校区共有六个户外吸菸区,但新设于八风舞台旁的吸菸区位置备受争议。

吸菸区设立经评估 菸味外溢将增加围树阻隔

八风舞台旁的新吸菸区,相较于其他规定区域明显,为师生往来管理学院的主要途径旁,人流较多且容易闻到菸味。世新大学卫生保健组(以下简称卫保组)组长郭琼穗说明,户外吸菸区设置皆由文山健康中心到场评估是否会影响师生,最后才会由卫保组对外公布新设置的吸菸地点。他解释,新吸菸区隐密性高、四周有围树阻挡,卫保组老师也能劝导大礼堂侧门外违规吸菸者前往此吸菸区,避免影响附近住户。

209287郭琼穗说明,卫保组会劝导大礼堂侧门外违规吸菸者前往新吸菸区,避免影响附近住户。(摄影:许若茵)

面对校内吸菸区外常弥漫菸味,郭琼穗坦言,对已在规定区域内的吸菸者,无实际的惩处方式或禁止效力,未来若继续收到师生反应,会向总务处建议在吸菸区外增加围树,以阻挡菸味。

郭琼穗也提到,校内设置吸菸区是为了保障吸菸者权利,虽然吸菸者与非吸菸者的需求难以平衡,但希望吸菸者能于规定区域内吸菸,并随手带走菸蒂,遵守校内吸菸区规范。针对新设吸菸区,不少吸菸者认为,便于课间就近使用,而非吸菸者认为应尊重彼此需求,同时保障校园内空气品质,但仍有部分非吸菸者建议,学校应朝无菸校园目标前进。

334-2 特推会、吸菸区_200227_0004郭琼穗提到,校内设置吸菸区是为了保障吸菸者权利。(摄影:陈奕安)

电子菸使用区域应同一般菸品 卫保组将加强宣导

对于近年电子菸在校园内普及率提高,董氏基金会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杨清丽表示,电子菸不仅无助于戒菸,还会吸入化学调味香精及过量的尼古丁。郭琼穗也强调,电子菸因香味、外观多样,吸引力强,会使非吸菸者产生好奇,虽然目前对电子菸的相关规范尚未成熟,但在校内使用电子菸等同传统菸草,必须在规定区域使用,未来卫保组将加强宣导电子菸在校内的使用规范。

目前全台有 36 所大专院校参与菸害防制计画,其中有22校全面禁菸,对于无菸校园的重要性,杨清丽认为应顺应社会趋势,以无菸校园作为全台各大专院校的目标,他也提及,虽然大学生吸菸比例已逐年降低,但少数学生仍因年纪轻,较不能体悟抽菸对身体的实质伤害。

209024杨清丽认为应顺应社会趋势,以无菸校园作为全台各大专院校的目标。(摄影:许若茵)

“健康应在所有人权之上!”杨清丽强调,自2007年起,香港大学实施校园内全面禁菸,国内近年来也有许多大学以无菸校园为目标跟进国际趋势,而世新大学因校园腹地狭小,作为无菸大学的可行性相对更高,建议校方提供给学生一个全面禁菸的无菸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