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破报》数位化典藏 一窥左派关怀风采

【记者/刘明雄 摄影/李宜铮】

世新大学舍我楼12楼的舍我纪念馆,为了缅怀《破报》创办人成露茜女士的创立精神与破报历史,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举办《破报》特展,除了展示其价值与存在,同时让更多人了解《破报》已陆续以数位化方式典藏在纪念馆中。

DSC00401世新大学舍我纪念馆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举办《破报》特展。

“有立必有破,有破才有立。前世代、现世代、孽世代的交替,在立和破的辩证轨道上滑行。”成露茜女士秉持创造性的冲撞与论辩,1995年9月起,从《台湾立报》中把副刊《破报》独立出来。以“孽世代之声”自居,不断挑战主流文化,关注新兴议题、青少年文化、劳工运动和性别发声等多元领域,致力关怀被压迫的声音,更支持国内外的艺术文化与独立乐团。然而因财务亏损等状况,在2014年3月中旬正式停刊。

舍我纪念馆副馆长温珨溢表示,此次策展完整收纳各期精彩封面,以强烈视觉效果吸引人群,他更透漏,近几年馆方已持续将《破报》数位化,目前部分破报电子档已收录在纪念馆中,提供大家更便利的参阅管道。温珨溢期盼学生能在纪念馆内重新认识《破报》,一窥《破报》以左派关怀著名的风采。

延伸阅读》

[N issue] 抢救破立报 周成虎:去问校长

[N校园] 学生杠上世新董事会 抗议独断停刊破立报

[N校园] 立破报行动剧抗议 踢馆“就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