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5传技展》关怀爱滋与环境 图传系克服各种困难

【记者/欧碧薇 责任编辑/甘岱民】

图传一甲

《第二个分号》以关怀爱滋为主轴,故事主线围绕着一对姊弟。男主角的姊姊因工作疏失,意外感染到爱滋病,因而遭受异样的眼光,身心也日渐衰弱,促使男主角长大后决定投入有关辅导爱滋的行列,进入学校当辅导老师,但却面临了很多行政上的问题,过程中弟弟的自我挣扎与现实的拉扯。

“分号的作用,是将两个独立且并列的句子区分开,也有停顿和转折的意思。”图传一甲《第二个分号》剧名来自于一个非营利心理健康组织的“分号计画”。在这个计画中,分号表示“休息”,而不是结束。在剧中,第一个分号代表的是男主角在姊姊发生意外后开始从事志工活动;第二个分号代表的则是男主角遭受学校施压而心灰意冷的同时,发现学生们默默的被自己影响,愿意为他人付出。

总召周玮谚表示,为了拍摄这个主题,他们还去采访了露德协会,一个关怀爱滋的天主教非营利机构,深入了解这块领域的知识,还有相关的学术背景,使剧组更能感同身受,并透过微电影将这个议题带给观众。除此之外,《第二个分号》中,钢琴为一象征性的物件串连整出戏,周玮谚表示,希望以音乐作为衬底,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图传一甲-3《第二个分号》中,钢琴为一象征性的物件串连整出戏。

导演李宇田表示,“拍每一场戏都是巨大的挑战,任何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他认为,图传系比较擅长平面静态内容的呈现,对于动态(泛指电影)的影像不太擅长,而他的工作主要是讲戏以及调教演员,并让摄影机和演员之间产生某种隐性的联系。尽管拍摄过程困难重重,大家还是尽最大努力直到杀青,“正是因为有这些同学的支持我才能坚持到最后。”

图传一乙

图传一乙主题设定为“关怀环境”,跳脱了一般所认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编剧陈怡霖提出了这个很好的概念,让关怀不只侷限在人际互动上。“环境其实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没有环境就不会有人。”

故事发生在北纬24度的无人岛,热爱旅行与摄影的男主角,在一次旅行时认识神秘的女主角,身体出现许多疤痕与瘀青,日渐衰弱却从不解释,只知道名字却不了解有关她的任何事以及她的过去。片头以倒叙的手法,由男主角的回忆带出两人的相遇。而女主角名字与剧名《24》的另一个涵义,会在片尾揭晓。

图传一乙-2女主角的身体出现许多疤痕与瘀青,日渐衰弱却从不解释。

导演吕欣芮表示他想透过画面来说话,而不是由人,看完之后会有闷闷的感觉。吕欣芮庆幸拍外景时都是好天气,倒是灯具的使用是拍摄过程中最花时间的地方。为了要呈现无人岛的感觉,有许多场景必须上山下海,场景遍及象山到淡水,除了距离较远外,在海边拍摄也要注意器材耗损等等。

图传一乙传技展副召陈思安则表示,即使班上同学对于操作器材有些生涩与紧张,但大家还是能够忙里偷闲、自得其乐,像是会在海边外拍、喝啤酒,在忙碌之余也有些轻松的部分。

校内宣传的部分,图传一乙摆设三个篮球框,分别贴上纸类、塑胶类与一般垃圾,将他们准备好的垃圾丢进相对应的回收类别篮框里,便能在酷暑中获得一支冰淇淋,期望能借此告诉大家,分类回收很重要。陈思安表示,宣传主要还是靠粉丝专页,然而比较不一样的是,他们会在粉丝专页上分享关于环保的小观念。“冲粉丝人数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这部片能够真的带出什么给大家,这也是身为读传播学院的学生所应该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