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伴侣动物缺药成困境 医疗权益难平衡

【记者/林士芬、蔡翌暄、林芷君 首图/取自Pixabay】

台湾伴侣动物用药品不足,使兽医师需用人用药品应付紧急状况,然而,可用人用药品品项稀少且存在风险,兽医师能否用于医治伴侣动物的争议已持续多年。因此,政府设立“兽医师专案申请人用药品治疗动物之暂行替代品项”和“宠物紧急需用人药治疗平台”,并研拟管理办法草案,盼改善兽医师用药问题,并保障伴侣动物与饲主的权益。

药品进口难 伴侣动物无法即时救治

宠物(下称伴侣动物)与家庭关系紧密,现今多被视为家中成员之一。然而,台湾申请动物用药品许可证(下称药证)程序繁杂且时程漫长,加上多数国外药商不愿投资市场较小的伴侣动物用药品,而造成药物短缺。因此,兽医师需使用人用药品(下称人药)医治伴侣动物,但合法人药品项少,无法满足医治伴侣动物的使用需求,使部分兽医师陷入两难。

我国部分伴侣动物常在罹患重大疾病时,因缺乏药品而无法即时接受治疗。中华民国保护动物协会秘书长李朝全表示,目前约有5万只高龄或罹患重症的伴侣动物同样面临缺药问题,而治疗重症伴侣动物用药品如肾脏药及肿瘤药,因价格昂贵且具时效性,导致多数动物医院难以事先囤备药品。

图片:取自Pixabay 伴侣动物用药品进口困难,致使部分伴侣动物无法即时接受治疗。(图片:取自Pixabay)

伴侣动物用药品缺少 合法人药不足使用

台湾现存的伴侣动物用药品数量不足,难以应付各项病症。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下称防检局)动物用药品资讯服务网统计,目前登记核准的13,694项动物用药品中,共计8,946项因药证过期而无法采用,剩下的药品中,逾90%供应以经济目的饲养及管理的经济动物使用,仅4%的药品适用于伴侣动物上,其中只有4种专用抗生素能为重症动物提供治疗并预防细菌感染,剩余多为寄生虫驱虫剂。

国内适用于治疗重大疾病的伴侣动物用药品稀少,国外药商却无意进口药品至台湾。高雄市心心动物诊所兽医师萧序谚说明,依照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下称农委会)统计,台湾经济动物饲养数量约2亿只,伴侣动物登记数量仅222万只,使多数国外药商只愿投资市场较大的经济动物用药品。而我国《动物用药品管理法》也明定,药商需在进口药品前申请药证,但申请程序繁杂且审核时程冗长,导致多家药商无意愿进口药品至台湾,使兽医师不易取得多项伴侣动物常用药品。

伴侣动物用药品取得不易,而动物用药中,经济动物用药品的制造过程及环境不及人药严谨,相比之下人药具有一定的重要性。李朝全说明,人药使用率约占伴侣动物用药品的70%,许多兽医师因担心使用经济动物用药品治疗伴侣动物成效不佳,可能衍伸出更多医疗纠纷,以致兽医师需使用人药应对紧急状况。

即便政府核可部分人药供兽医师申请,但仍难应付伴侣动物用药品欠缺的现况。李朝全表示,兽医师透过合法管道申请人药,却因无法即时取得,而选择使用管制外人药。虽然兽医师期望伴侣动物获得良好的治疗,但违反《动物用药品管理法》,也让兽医师因合法人药及国外药商进口的伴侣动物用药品不及需求,陷入用药困境。 

图片:pixabay伴侣动物用药品取得不易,而合法人药不足需求。(图片:取自Pixabay)

缓解兽医师缺药困境 研拟《管理办法》草案

兽医师使用人药可能存在药品流向管理不明确,以及药物滥用等问题,防检局为舒缓伴侣动物用药品不足,设立“兽医师专案申请人用药品治疗动物之暂行替代品项”(下称替代品项)和“宠物紧急需用人药治疗平台”。然而,当前政策无法有效解决缺药困境,且无配套措施应对人药用于伴侣动物存在的风险,加上药品种类稀少,兽医师也缺乏取得人药的途径,使伴侣动物与饲主的权益无法获得保障。

为因应治疗伴侣动物用药品不足,立法院2015年修改《动物保护法》(下称《动保法》)第4条第2项,允许兽医师取用经农委会公告的人药。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与防检局于2018年规范兽医师使用人药的《人用药品用于犬猫及非经济动物之使用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草案,并提出“动保用药登录制度”,避免药物滥用及不当管理,期望将伴侣动物所需人药转换药证为“动物保护药品(下称动保用药)”,并交由农委会管理。

开放兽医师使用人药 用药风险无法规保障

尽管《动保法》修法后兽医师能够合法针对伴侣动物使用人药,但因人药为食药署管理,而兽医师属防检局管理,相关主管单位仍处模糊地带,因此部分药剂师认为,在人药登入为动保用药前,药剂师有责控管其流向。由于兽医师同时拥有药品调剂与使用权,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副秘书长邱建强担忧,若兽医师为伴侣动物开立的处方药成分为感冒药与皮肤药等人药,在缺乏法规与机关制衡的情况下,担心饲主可能自行服用,或被兽医师用作其他用途。

摄影:蔡翌暄 邱建强说,不建议在无规范情况下使用人药。(摄影:蔡翌暄)

相较于药品流向管理,药物滥用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据卫生福利部定义,药物滥用即未经医师处方或指示,擅自过量使用特定药品,而抗生素治疗效果佳,为常见医疗品项,却需靠人用抗生素补足伴侣动物仅有四种专用抗生素的缺漏。邱建强表示,抗生素有产生耐药性的风险,意即药品因细菌病变而失效,导致该抗生素不再有治疗效果,且耐药性的基因能从伴侣动物传递到人类身上,可能影响人类的公卫体系,造成可用的抗生素品项数量递减,因此不建议在缺乏相关规范下使用。

兽医师使用人药可能存在的疑虑尚未解决,但为缓解伴侣动物用药不足的现况,防检局于2013年公告替代品项编列593项人药和42项人用抗生素予兽医师使用,然而兽医师提出所需人用抗生素其实包含113项,目前公告之品项仍难应付所有治疗需求。因此,2021年推出“宠物紧急需用人药治疗平台”使兽医师能在危急状况下于在24小时内取得替代品项外的人药。不过,萧序谚认为,即使缩短取药时间,仍可能错过医治伴侣动物的黄金救援时间,并非长久之计。

动物药证申请不易 需简化流程吸引药商

开放使用部分人药使兽医师得以缓解缺药困境,而面对动物药证申请过程繁杂,需透过简化流程吸引国外药商来台办理,且防检局能借由设立官方平台统计数据库,掌握兽医师用药情形。此外,兽医师除了事先准备伴侣动物用常备药,以便及时应对医疗需求外,与政府、药师携手合作才能更好的保障伴侣动物医疗品质。

由于台湾获取动物药证流程繁复,导致国外的动物药商大多不愿来台申办。根据防检局公布的动物用化学药品检验流程规定,台湾申请动物用药的时长通常需2到5年不等。中华民国兽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副理事长杨静宇提出,若申请之动物药品在国外已合法且在药品市场上使用超过5年,并悉知其副作用,只需附上相关临床试验等数据资料,向防检局送检就能获得药证,以简化申请流程让国外动物用药商愿意来台申请药证。

摄影:林士芬 杨静宇说,可以简化药证申请流程提高药商来台意愿。(摄影:林士芬)

建立平台掌控人药 防检局拟《管理办法》盼医药合作

除动物药证取得不易外,伴侣动物病因复杂,兽医师仍需使用人药医治,因此食药署开放兽医师以部分人用抗生素医治伴侣动物,也让防检局着手统计兽医师使用人用抗生素的情形。萧序谚解释,1999年日本设立“日本兽医抗生素耐药性监测系统”,规范兽医师应主动回报人用抗生素的使用情况,以便主管机关建立统计数据库,了解兽医师用药情形。他认为,若防检局比照日本设立官方平台,能减少开放人药后产生耐药性的疑虑,将来食药署极有可能放宽兽医师使用大部分抗生素。

耐药性及药物滥用,皆是开放人药后产生的风险,且目前尚未有法律规范兽医师滥用药物的后果。启衡法律事务所律师刘子琦认为,若明定兽医师用药权限,将可以起到遏止兽医师滥用人药的作用,且能比照《医师法》第28条,非医疗必要的过度用药或治疗行为,须由惩戒委员会决议是否废止执业执照及医师证书。

摄影:林士芬 刘子琦说,兽医师滥用药物可比照《医师法》。(摄影:林士芬)

目前《管理办法》草案处在研拟阶段,详细的法案内容仍需由政府、兽医师、药师三方讨论决议。在《管理办法》草案通过前,萧序谚认为,兽医师能依照自己擅长的领域和常见的病例,提前准备动物用常备药在兽医院内,使大多数病况都得以有对应药物使用。防检局表示,现仍以通过《管理办法》草案为方向,并期盼兽医师和药师能够互相运用彼此的专业所学,提升伴侣动物的医疗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