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同婚周年4》从异性婚踏进同性恋 他们顺畅与冲撞的出柜人生

【记者/许若茵、林怡昕 摄影/许若茵】

同性婚姻法制化上路一周年,有幸福美满的爱情故事,也有跨国同志伴侣无法结婚的窘境,更有同志伴侣无法收养子女的难题。《新闻人》针对跨国同婚、同志伴侣收养子女的议题,以及女同志的婚姻故事,与台湾同婚现状的数据图表,推出一系列报导。

带着儿子走过离婚低潮期,女同志Huiying与Klaus相识相恋,仅管没有家人、儿子的反对,两人的感情却也曾面临危机。走过磕绊,现在两人最想给儿子Adrian一个完整的家。

顺畅与冲撞 出柜获家人支持

从异性恋的婚姻破碎,到踏进同性恋的圈内,没有一般出柜的波折与挣扎,Huiying笑称出柜过程“一路顺畅”。谈及出柜过程,Huiying妈妈透露,有次他到龙山寺拜拜,当晚就梦到Huiying与女生交往,隔天Huiying也向妈妈透露正与“男朋友”Klaus交往,只是这位男朋友并不是妈妈所想的生理男性。

虽然女儿过去曾有过一段异性恋婚姻,Huiying出柜后,妈妈并不意外,还非常开心,也相当疼惜Klaus。Huiying笑说,过去妈妈总说有三个宝贝–Huiying、Huiying弟弟、Adrian,现在多了Klaus,都说家有四个宝贝了!

许若茵 摄影拍照前,Huiying(左)与Klaus(右)细心帮妈妈(中)整理哭花的脸。

相较Huiying的顺遂,Klaus出柜过程却经历过一段冲撞。Klaus就学时就认知自己的性向,剪短头发、穿上束胸打扮中性,然而家人较为保守传统难以接受,使用极端的手法甚至破坏衣服,让Klaus一度离家出走。

所幸,后来Klaus尝试跟父母沟通,了解父母在意孝顺与学业,直言“我喜欢女生这也是没办法的”,但仍会好好孝顺、顾好学业,请父母放手。虽然父母一时间仍然放不开,不过随着Klaus离乡上大学、产生距离,父母也慢慢能够理解。Klaus透露,现在从外公外婆到父母,全家都很喜欢女友Huiying。

许若茵 摄影Huiying 妈妈会将两人的照片集结、印刷成月历。

直率感受 共同维持感情

说起交往过程,Huiying说,从出柜至今,仍有人认为自己是受前夫影响,才会喜欢女生,但Huiying觉得,喜欢是无法选择的,“这个东西很难形容,可是你没有办法决定你喜欢的这个人性向是什么。”

交往前,确定心意、勇敢追爱的Huiying,急着要Klaus给个答案,但Klaus却一直难以确定自己的心意。直到一天深夜,隔天准备出游的Klaus身体不适,Huiying连忙赶着末班车带来药品,Klaus才在那一刻认定了爱情。

Huiying 提供在Huiying赶着末班车送药时,那一刻Klaus认定了爱情。(Huiying提供)

交往初期,两人常有口角,冷战型的Huiying在Klaus的引导下,渐渐愿意透露内心话。虽然现在两人仍偶有口角,但Huiying认为,这更像是种沟通,一路走来,两人每天回家接吻、说我爱你,睡前也会开检讨会,说出各自的感受与想法。

Klaus透露,两人感情曾差点撑不下去,一度因为台北、高雄300多公里的远距离恋爱出现裂痕。Huiying也说,平时下班很累,在通话中偶尔会走神,Klaus察觉后便容易出现争执,假日搭车南下相见又耗费时间、金钱。原以为可以战胜远距离恋爱,但两人却都受了伤。

“感情是两方要去维持的”,Klaus认为,虽然两人工作很忙,少有重叠时间,但长久若无联系,感情会生疏。所幸最后靠着互相关心、说出内心感受,修复了爱情。

Huiying 提供Klaus认为,感情是两方要去维持的。(Huiying提供)

跨出纠结陪伴 盼给孩子完整的家

离婚后,儿子Adrian轮流在前夫与Huiying家住。前夫家庭保守、传统,总是避谈Huiying与Klaus的关系,更曾质疑小孩年纪太小,为何要让他了解同性恋之事。

不过,“我是他妈妈,我的状况就是这样”,Huiying坚信Adrian必须学习,更鼓励Adrian发问,也会教他认识性别,但不强迫他要接受。

面对Adrian,Klaus过去曾不知如何相处,也不喜欢小孩,因为是伴侣与前任的小孩,更多了分不自在和纠结。因为“爱屋要及乌”的心,Klaus试着与Adrian从朋友做起,发现Adrian聪明、贴心、惹人疼,“一次又一次会融化你的心”,从不接触不谈及,到现在Klaus希望每次与Adrian相处时,让Adrian能有收获,一起制造回忆。

Huiying 提供Klaus希望,每次和Adrian相处时能让他有收获,一起制造回忆。(Huiying提供)

在教育方面,Klaus较理性,希望小孩能坚强,将Adrian视为成年人;Huiying则较感性,会帮小孩默认立场,Klaus会因为Adrian不是亲生小孩而不太敢管束,也曾因为讲话过于直接,让Adrian嚎啕大哭,自己也被吓到。对此,Huiying认为都是为小孩着想,Klaus的做法没有不好,只是会讨论如何修饰,也在Klaus的提醒下,学会放手,让小孩学习尝试。

相隔太久再见到Adrian时,Klaus仍会有点恐惧,但两人互动也一直很顺利。Huiying笑说,儿子总是会先问起Klaus,现在更说第一喜欢的是Klaus,反倒妈妈变成第二顺位了。

Huiying 提供两人带着彩虹旗到国外旅行。(Huiying提供)

前阵子,Huiying为了儿子的探视权与前夫打官司,希望能有更多与Adrian相处的机会,不过,Huiying也希望Adrian不会对前夫家产生敌视。

Huiying还透露,对于父母离异另组家庭,Adrian曾说“这样又多了两个人爱我”,Huiying与Klaus也希望给Adrian一个完整的家,让未来Adrian有选择权时,可以想要回家。Adrian也说过,“有妹妹(猫咪)、Huiying、Klaus,这样就是一个家”。

※延伸阅读:

【N专题】同婚周年1》同婚专法有漏洞 数百对跨国伴侣无法成家

【N专题】同婚周年2》同志家庭收养困难重重 同运团体:应回归《民法》

【N专题】同婚周年3》数据看门道! 8张图表看懂同婚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