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撤报2》图书馆报纸数据库不全 学者:纸本报纸仍重要

【记者/粘菀瑄 摄影/张爱芸 首图/取自Pixabay】

世新大学图书馆自109学年度起,不再订阅纸本报纸,转为提供报纸数据库供师生使用,铭传大学新闻系教授孔令信认为,在媒体还没转型完成之前,报纸仍有存在的必要性。而经《新闻人》记者实际使用也发现,校方所提供的报纸数据库并不完整。

孔令信:别忘了报纸造成的影响

孔令信提到,媒体最重要的影响力为能否有效监督政府及社会,而报纸的优势在于对社会的影响力、视野的训练,以及深度报导。不过他也提到,目前报纸的市场机制正在衰弱,使报纸的优良传统逐渐消失,网络新闻因无建立与报纸相同的审查机制,导致错误率甚高的问题。

“内容永远为王。”孔令信表示,报纸有“守门人”制度,因一天仅出刊一份,品质及内容丰富度相比网络新闻稳定。此外,报纸的出刊也能够训练记者在查证过程中的品质要求。他认为,报纸产业是一个百年工业,传播系学生可以在其中学到产制流程,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

孔令信提供孔令信表示,报纸有守门人制度。(照片:孔令信提供)

孔令信提出对报纸价值的看法,他认为“它是一种历史的象征,能够使学生了解传播媒介的演变过程”,而世新取消订阅纸本报纸,虽因应E化时代的来临,但没有考虑到媒体的保存,以及课程所需,会让未来的学生无法理解报纸的意义,最终导致传播学系学生不知报纸是何物。

“往前发展的同时,也别忘了报纸曾经造成的影响。”孔令信提到,虽然报纸所占据空间过多,但淘汰的同时,也损失许多重要的传媒资产,再加上目前报纸的数位化典藏版并不完善,仅中国时报及联合报有相关系统,因此在还没转型完成之前,报纸仍有存在的必要性。

传播大校馆藏报纸比较

《新闻人》记者实际比较同有传播科系的政治大学及铭传大学,三校间如何处理馆藏报纸。

政大将报纸分为两部分,三个月内的报纸会放置于总图书馆二楼,另外,超过三个月报纸在装订后置于达贤图书馆密集书库永久保留,同时也提供报纸数据库供师生使用。铭传则会保存两个月内的报纸,并放在图书馆四楼的阅报区。

摄影:张爱芸世新大学图书馆自109学年度起不再订阅纸本报纸。

世新大学原会保存三个月内的报纸,并存放在图书馆一楼报纸区,但从109学年度第一学期起,全面改成数位化的报纸数据库,不再保留纸本报纸。

数据库报纸不齐,内容未更新

记者实际使用报纸数据库也发现,其内容并不完整,仅“知识赢家–中时报系”提供数位版报纸,而“报纸数据库–联合知识库”,使用权限只有全文报纸数据库,不含图库,若要观看数位版报纸需另外购买。

不再更新的数据库则有“新闻数据库2.0”报导更新日期仅到2017年为止,无法观看全文内容,全版影像更无法点入;“台湾新闻智慧网”虽有更新至最新日期,但只有内文摘要,无完整报导内容,数位版报纸仅提供至2015年,其中,苹果日报更新至2020年12月31日便停止。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撤报1》图书馆撤纸本报纸改数位 校内师生反应两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