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不完整的同婚法4》同婚法案不够完善 尤美女:社会要时间习惯

【记者/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

针对同婚专法中尚未完备部分,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尤美女表示,这部法案因为反对方施压力道很大,导致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只能依照大法官会议上的文字立法,最后在大家的妥协之下,通过一部不完全的同婚专法。尤美女笑称,这部法案只限制在当事人之间,导致没有亲家关系,变成只有两个人的事,也让小孩没有外公、外婆能叫。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在同婚法案通过后在议场外与民众庆贺。

尤美女坦言,这部法案不完全,但“最困难的一步已经跨出去,接下来社会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才能够进续往前走。”台湾是个进步相当快速的国家,他举例,过去子女姓氏从父、从母姓的修订时,也造成社会很大的轰动,指责当时执政的民进党,不过在几年后修订18岁自由决定从姓时,反而获得社会的赞扬。尤美女也提到,牵涉到社会重大改变时,需要让社会间沟通,让社会习惯,当同婚法案通过后,他们害怕的事情没有发生,自然而然就会接受。

尤美女也提到,同运团体提出的用函释替同性跨国婚姻解套,实际上,在目前反同声浪还不小的前提之下,要行政机关做出函释,是有困难的。当初通过法案时,并不是相当顺利,社会上也还是有许多反对的声音,尤其是目前还有选举的压力,碰到社会重大政策的改革,行政机关一定会有所考量,跨国婚姻的权力,由法律修改会让反同方比较没话说。

尤美女在担任立法委员任期时,大力推动婚姻平权法案。

尤美女挺同立场鲜明,推动婚姻平权不遗余力,不过因为民进党内部的规范,一名不分区立委不得连任第三届,因此已确定下一届无法继续在立法院服务,尤美女表示,虽然下一届无法继续担任立委,不过民进党不分区安全名单内也有当年妇女运动的范云在内,因此还是有人能在下一届立法院内继续推动同性婚姻。他谈到,若是要将那些尚未合法的权利,透过立法院修订,也不会在一开议马上决定,因为新一批立委需要熟悉、适应,因此还需要一年的时间,但不会再让法案拖到2022地方选举前。

尤美女日前在脸书发文指出,同性配偶完成收养后,孩子的身分证和家庭的户口名簿却与一般家庭不同,依内政部提出的做法,他们身分证和户口名簿上的父母称谓字段将出现“养”字,改为“父、养父”或“母、养母”。

他担忧,这样注记的方式让孩子承受不必要的压力,更担忧这种差异化的行政措施,会对家庭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同性配偶与异性配偶收养子女登记差异图(撷取自尤美女脸书)。

针对同婚专法上有不完备之处,法务部则回应,有关于同性跨国婚姻的合法性,因涉及《涉民法》第46条规定,尚无法成立有效婚姻,在我国无法被法律承认。然而,司法院就现行规定是否需要调整,已经在研议当中。

法务部表示,外籍伴侣的国家若是不承认同性婚姻,并且是否符合《涉民法》第8条规定而得予排除适用,由于此法仍属《涉民法》之解释适用范畴,法务部并非该法之主管机关,仍应由《涉民法》的主管机关司法院表示意见。

关于收养与姻亲关系的问题,法务部回应,应《施行法》是以《民法亲属篇》“婚姻章”规范不足部分予以补足,但《民法》收养规定并非规定于《民法亲属编》“婚姻章”之内,因此不受《748号解释》效力所及。

※延伸阅读

【N专题】不完整的同婚法1》不完整的人权法案 748没有解释到的权利

【N专题】不完整的同婚法2》同婚元年不是终点 三大问题仍待努力

【N专题】不完整的同婚法3》挺同团体忽视的小众 祈家威吁推动跨国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