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摄影展探究死囚人权 盼冤狱别再重演

【记者/蔡昕霈、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摄影展“关系人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是由法国知名摄影师Christophe Meireis 拍摄的一系列与死刑制度相关的人像作品,11月15日至12月20日在台湾法国文化协会台北中心展出,开幕时邀请冤狱受害人徐自强,分享自身经历,盼冤狱事件别再发生。

相信死刑有劝阻力量,却忽略了人性

法国知名摄影师Christophe Meireis拍摄的21位人物,都与当今的死刑制度息息相关,冤狱、家庭破碎,种种主题勾勒出21位被摄者的故事。照片下附上的略述,有着冤狱者们一路以来的经历,观展人可以在字句中,了解他们在死牢中的煎熬,如何背着莫须有的罪名下,在死牢中度过好几年的岁月。所有痛苦与艰辛的过程在每张照片上展露,透过摄影展,摄影师希望思考与探讨死刑制度对于当今的影响,以每位死囚之例,试图唤起社会大众对于死刑议题的省思。

法国摄影师Christophe Meireis拍摄的21位人物,都与当今的死刑制度息息相关。

踏出监狱只要一秒,却花一辈子去忘记

“生命要追求美,而追求美的前提是要有自由,很可惜我的生命有16年是看不到这种美的。”经历16年冤狱的徐自强分享,除了感谢摄影师把他们拍得很美,也表示现在能站出来真的很幸运,因为同时还有很多人正在受冤狱之苦,他也希望大家能够伸出援手。近年来,徐自强开始在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工作,他向听众说道,“踏出监狱只要一秒,但我却花一辈子去忘记这可怕的经验。”他期望冤狱的事件不要再重演,让大家都能够一同享受生命中的美。

徐自强说,“踏出监狱只要一秒,但我却花一辈子去忘记这可怕的经验”

死刑惩罚罪人,但家人成受害者

死刑议题在台湾讨论多年,人民也开始思考,死刑是否为法律制裁的唯一选择。台湾废除死刑联盟执行长林欣怡表示,“这里有21张照片,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令人心碎的故事。虽然16年、21年说出来很简单,但对这些遭受冤狱的人来说来说是生命、死亡以及折磨。”,他表示现在不需要对大众讨论死刑,但大众必须知道什么是死刑,也必须知道那些曾经被死刑制度所折磨的人,死刑惩罚了罪人,但他的家人都成受害者。在活动的尾声,林欣怡告诉所有人“我不需要告诉你们为什么需要支持废死,但我想谢谢所有的人,也感谢你们跟我站在一起。”。

徐自强期望冤狱的事件不要再重演,让大家都能够一同享受生命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