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藏人骑车撑港 民团:盼替受迫害人权发声

【记者/蒋逸凡  摄影/柯珮萱】

西藏抗暴日至今已63年,西藏台湾人权连线今年再度发起“为西藏自由而骑”活动,并于16日特别加开场次声援香港民主抗争。除活动发起人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之外,也邀请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台湾香港边城青年执行委员冯诏天等人加入撑港行列。冯诏天表示,香港在新年面对的不是希望,而是越来越严峻的局势。

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萨发起万人示威,却惨遭中国政府血腥镇压,导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领袖第14世达赖喇嘛流亡印度,此日也被称为“310西藏抗暴日”。札西慈仁自2011年起,每年都会发起“为西藏自由而骑”活动,声援受中国政府同化政策打压的西藏人,并透过不同骑乘路线,声援同受中国政权压迫的各种议题,包括香港、新疆、南蒙古以及被当政治犯羁押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等。

“我们知道面对中共没有那么简单,但是我们一代接一代不会放弃的,有一天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的。”札西慈仁以此表达“光复西藏”决心。此外,他也举出中共单方面违约,取消西藏自治状态,以及香港“一国两制”为例,强调“中国说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样”,应作为台湾民众的警讯。

摄影:柯珮萱“为西藏自由而骑”透过不同骑乘路线,声援受中国政权压迫的各种议题。

冯诏天指出,在新的一年,香港面对的不是希望,而是越来越严峻的局势。当初香港因“一国两制”政策,未受中国政权迫害,但如今香港政局已不复以往。他也提到,守护台湾最好的途径,就是时刻关注香港、西藏、新疆以及两岸关系。

林荣基表示,多数年轻人因日常生活相对安全,而忘记自己身处局势动荡之处,遭中国打压的并非只有西藏、新疆、香港,其实台湾也受到中国的压迫。“为西藏自由而骑”是在提醒年轻世代不要忘记,在其他国家仍有很多年纪相仿的人受政权压迫。

摄影:柯珮萱林荣基提醒年轻世代,现今的台湾也深受中国政权的打压。

台湾劳工阵线副秘书长杨书玮认为,台湾人除了关注自身的民主外,更有义务声援全世界的自由民主。虽然台湾的民主体制还不够成熟,但仍须勇敢的站出来,替所有受迫害的人权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