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怒控Xpark为“水中炼狱” 百人上街吁正视动物处境

【记者/刘慧馨 摄影/童建儒】

桃园水族馆Xpark水生公园屡传出虐待动物事件,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台湾防止虐待动物协会11日领近百位民众上街,向业者提出“针对动物异常行为提出改善计画”、“重新评估园区所有展场空间是否符合动物习性”等 13项诉求,吁请业者停止做出不符合动物习性的展演。

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台湾防止虐待动物协会2月23日曾召开记者会,公布Xpark馆内动物受伤、出现异常行为、饲养设施不符合习性等诸多证据,指控业者违反《动物保护法》、《动物展演管理办法》,呼吁桃园市政府动物保护处应进行裁罚,并要求Xpark立即改善。

然而,台湾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研究倡议部门主任陈庭毓指出,业者在记者会后,不但未积极改善,甚至避重就轻回应动保团体的诉求,就连动保团体2月27日上街表达诉求,也不愿做出回应。

摄影:童建儒动保团体向馆内民众呼吁,应抵制不良的动物展演场所。

对此,台湾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等动保团体决议11日再走上街头,集结近百位民众于Xpark门口,呼喊“动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Xpark水中炼狱,正是动物处境!”口号,并提出“停止不符合动物习性的动物表演”等13项诉求,期望Xpark业者能做出回应。

为停止Xpark漠视动物福利的行为,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等动保团体率参与民众绕行Xpark一周,向馆内民众及周遭游客呼吁,一同抵制不良的动物展演场所。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调查员林婷忆解释,抵制不良动物展演场所是民众除参与集会外,能为动物发声的一种方式。

摄影:童建儒林婷忆(中)指出,将持续与立委推动《动物展演管理办法》的修订。

林婷忆指出,除民众自行抵制外,台湾动物平权促进会等动保团体也会作为监督角色,确实监督桃园市政府动物保护处对于Xpark的后续处理,除了对桃园市动保处核发营业许可证的标准提出质疑外,也会持续与立委推动《动物展演管理办法》的修订,盼法律能确实保障动物福利。

台湾民众党南桃园服务处主任林昭印以个人名义参与此集会,他提及,台湾民众党积极关注动物保护议题,希望Xpark能正面回应动保团体的13项诉求,莫再将去年发布的声明稿“复制贴上”。

摄影:童建儒林昭印认为,不应将观光、教育建筑在虐待动物的基石上。

林昭印也指出,虽然Xpark为桃园带来不少观光效益,但他认为,不应该将观光人潮与教育意义,建筑在虐待动物的基石上,他期盼,Xpark能与动保团体协商,一方面能落实动物福利,另一方面业者也能继续营业,制造双赢局面。

截至当天集会结束前,Xpark皆未出面回应动保团体的诉求,最后由林婷忆和与会成员,将民众留言版放至Xpark门口,希望业者能听到民众的声音。

摄影:童建儒林婷忆(左)和与会成员,将民众留言版放至Xpark门口。

集会结束后,Xpark透过声明稿回应,自去年开幕至今,场馆恪遵台湾相关法规,虚心接受各主管机关监督与指教。

Xpark也提到,目前桃园市政府已接受动保团体陈情,并要求业者针对动保相关疑义进行说明,因正当天时值资料作业期间,才无法回应动保团体的诉求。